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科学技术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科学技术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6年,章贡区科技局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的公开、透明、公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6年章贡区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及时公开各类科技政策。年内,及时公开了企业关切、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如:《江西省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江西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江西省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若干规定等。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及时公开了《章贡区科技局2016年部门算》,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公开了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三是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我局及时公开了全区各项科技管理工作动态,重点公开科技管理成果、科技项目立项及争取经费情况。除不宜公开的科技立项情况,均及时动态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监理、验收等科技管理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一是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我局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明确责任分工,分解信息公开任务目标,各科室人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主动撰写工作信息,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终目标考核体系之中,对各科室信息公开任务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专人负责制。政府信息平台后管理的帐号及密码由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由专人上传。公开的信息均需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上传,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和严肃性。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安全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常态机制。各科室人员将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凡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在一个工作日内上传至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在日科技管理工作中,依申请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程序及时公开。
  
三、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今年以来,主动公开信息92条,公开信息包括相关科技法律法规文件、政务工作动态、全民服务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形式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区科技局当面申请。
  
2、通过网络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填妥《申请表》电子版后,随附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电子文档,一并发送至我局办公邮箱。
  
3、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随同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区科技局。
 
(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我局政务信息的申请。
  
五、存在的不足及今后打算
  
2016年,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内容范围要进一步细化、拓宽等。我局今后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更加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科技服务信息等;二是更加广泛地公开政府信息,凡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要求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