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策文件

章贡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

访问量:

各工业企业、局各股室: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的,具有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重大安全生产战略行动,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企业、局各股室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上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根据《赣州市工信局关于开展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章贡区安委会关于印发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实际,现将我区开展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立足源头预防,做到关口前移,指导工业行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管理制度,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与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合力及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分2个专题、10个行业领域深入推动实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以局机关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为重点,带动全区工业行业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深入系统宣传贯彻、集中开展学习教育、播放电视专题片、参与网络答题竞赛、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三个工作目标: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三是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责任单位:局机关支部、办公室、企业指导股)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紧扣工信局职责,主要任务是:一是压实监管行业民爆、商品混凝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二是督促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督促监管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规范承包租赁经营行为;三是强化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按照江西省民爆局《关于推进全省民爆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西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督促民爆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辨识评估安全风险,实现“一企一清单”,2021年底前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健全重点监管和一般监管相结合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查处率达100%,形成对违法违规震慑高压态势。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流动红旗”竞赛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争先创优,激励和鞭策各类企业勇争先、创一流。六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举报、“双报告”,“一报告双签字”和教育培训等制度。(责任单位:企业指导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

(三)组织民爆行业安全整治

开展民爆行业安全整治,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督促整改三个步骤落实组织实施三年行动,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健全企业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民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成率100%,销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及以上达标率100%,民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合格率100%,民用爆炸物品生产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切实推动我市民爆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企业指导股)

(四)组织商品混凝土行业专项整治

根据《江西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和《预拌混凝土》(GB/T14902-2012)的有关规定,开展预拌混凝土专项安全整治工作。压实混凝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管理标准规范,配合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混凝土搅拌车“大吨小标”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做好混凝土企业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整治,防范安全事故。加强企业内部生产和质量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车辆运输安全以及现场交货验收安全,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意识,规范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责任单位: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

(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整治

配合区应急局开展化工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足问题整治,2022年底前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高风险化工项目落户和项目核准立项工作,配合开展专项排查和重大危险源摸排工作。(责任单位: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企业指导股、科技与投资股)

(六)消防安全整治

依据《章贡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监管行业企业提升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配合区级牵头部门搞好重点行业整治,解决突出风险隐患,加强对涉及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家具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以及改装电池等存在消防安全风险企业的检查与整治;组织开展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强制国家标准宣贯。(责任单位:企业指导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中小企业股、产业政策股)

(七)道路运输安全整治

依据《章贡区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市道专委严格落实客货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制度,对客货运输车辆产品与国家标准、公告不符的,要责令企业立即整改;配合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落实新出厂摩托车配备安全头盔;配合开展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责任单位:产业政策股、企业指导股)

(八)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邮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

依据《章贡区交通运输(铁路、民航、邮政、水上)和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省船舶工业行业管理要求加强对船舶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单位:企业指导股、产业政策股)

(九)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全整治

按照“三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安全管理责任,有效发挥规划、用地、产业政策等在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负责工业园区专项整治的对口联系、督促指导和收集汇总工作。(责任单位:企业指导股)

(十)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

依据《章贡区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市生态环境局章贡分局组织企业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排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评估并整改,统筹推进工业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加强金属废渣废泥加工利用的风险管控,全面排查钨、锡、铅锌、稀土等金属废渣、废泥加工利用企业,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危险废物处置相关法规标准,建立风险排查评估制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不得接受加工来源不清、物性不明的金属废渣、废泥。(责任单位: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

(十一)建筑施工安全整治

依据《赣州市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区住建局协助组织实施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单位:企业指导股)

(十二)特种设备安全整治

依据《章贡区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合市市场监管局督促起重机械、电梯、危化特种设备等特种设备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色工业科);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尤其是盛装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等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排查和管控(重化工业科)。(责任单位:产业政策股、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企业指导股)

三、整治步骤

从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25日前)。对标对表省、市、区三年专项整治要求,结合前两年十二大专项整治情况及安全生产事故特点,制定专项整治文件,细化责任措施,做到责任到领导、责任到股室、责任到岗位。各股室要主动联系区级牵头部门,进一步明晰职责,制定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落实,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排查整治(2020年6月至12月)。各有关股室要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结合工作实际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并加强对负责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各有关股室分别于2020年9月19日、12月19日前将阶段整治情况报送至局“三年行动”推进小组。

(三)集中攻坚(2021年)。各有关股室要明确专人、突出重点,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要对照前期排查的隐患清单,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全面落实督办制度,及时实施“回头看”行动,确保按时销案,达到预期整治效果。请各有关股室于每季度末将阶段整治情况报送至局“三年行动”推进小组。

(四)巩固提升(2022年)。各有关股室要结合实际,在推进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在推进过程存在的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建立健全本行业领域化解安全风险的一套系统性治理举措,常态化督促行业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请各有关股室于每季度末将阶段整治情况报送至局“三年行动”推进小组。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层层抓好组织实施。在局内部成立章贡区工信局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小组(见附件),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各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建立工作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协调。

(二)推动落实责任。各有关股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及时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的作用,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整改;要配合牵头单位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整改,及时排查行业领域内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

(三)强化调度总结。各有关股室要指定联络人员专门负责推进本领域系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动与牵头单位对接,认真按照《章贡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及时向局推进小组办公室报送开展活动的工作信息。对“三年行动”进展缓慢、重视不够的,将视情况进行约谈;对重大问题悬而不决,故意拖延不执行,逾期未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联系人及电话:石锐,7306778,邮箱:gxjzdxtk@163.com。

附件:章贡区工信局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小组

2020年6月25日

附件

章贡区工信局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小组

根据《章贡区安委会关于印发赣州市章贡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区安生字〔2020〕9号)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全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实际,为进一步加强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合力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研究,成立章贡区工信局工业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小组。

组长:刘炜局长、党组书记

副组长:陈恩湖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彪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冰晶党组成员、副局长

彭小宝二级主任科员

成员:办公室胡晅

产业政策股钟媛

企业指导股石锐

科技与投资股张恂

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股蓝贤佩

中小企业股朱东风

彭小宝同志负责推进小组日常工作。工作推进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企业指导股,石锐任办公室主任。推进小组因工作原因发生人员变动时,继任者自动接替担负专项整治推进小组工作。

局推进小组办公室对口衔接区安委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组及市工信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组,主要承担综合协调、调度统计、汇总上报等相关工作,各股室要科学安排工作重点,立足职能定位,强化督查落实,努力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