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策文件

区工信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访问量:

各工业企业: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防火和灭火救援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依据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区安生字〔2019〕10号文件精神,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区工信局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刘炜

副组长:彭小宝

成员:石锐吴艳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企业指导股,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三、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3月底。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1.强化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排查责任企业火灾隐患,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及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置、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责任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整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坚持依法监督管理,依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对消防违法行为“零容忍”,对火灾隐患“零迁就”,发现问题坚决依法整治;全面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工作。紧盯全国“两会”及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好各项火灾防控措施。

2.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监督检查责任企业消防设备是否完整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做好相关的应急预案。

3.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各企业要重点排查整治违规搭建、违章操作、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自行车违停充电等问题,逐级明确监管责任,逐一落实安全措施。要严格清查生产加工、仓储经营与生活住宿混杂合用场所,发现违规住人,一律搬离,确难搬离的,必须落实合用场所“4+1”(住宿和非住宿部分实施物理隔断、打通逃生通道、安装NB-IoT智能独立烟感和简易喷淋、配备灭火器以及开展一次全员培训)措施。

4.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及培训。通过宣传栏、条幅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配合消防部门对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特殊工种人员进行一次消防安全专业培训。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增强火灾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近期全国接连不断发生的火灾事故,让我们认识到防控形势的严峻,必须加强领导,进一步增强抓好火灾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2.狠抓落实,推进火灾防控工作高效开展。各企业要针对今冬明春及“两会”这一阶段安全生产的特殊性,认真分析火灾防控中的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有效地防范措施,并层层抓好责任落实。

3.加强调度和值班值守,保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信息的畅通。各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协作配合,在信息资源、监督执法及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等环节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火灾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同时,要严格执行今冬明春期间调度值班和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节假日期间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领导同志要在岗带班,确保信息通畅并对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各企业请于2020年4月3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区工信局企业指导股,联系人:石锐,7306778,gxjzdxtk@163.com。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