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7年是落实“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上半年我委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奋力攻坚克难,全力抓好运行调度和企业帮扶,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升级、信息化推进等工作,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指标完成情况 
  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6.43亿元,同比增长9.8%(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4位和第5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亿元, 同比增长26.7%;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56亿元,同比增长272.4%(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2位和第1位)。全区工业实现售电量2.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1位和第8位),实现工业增值税3.9亿元,同比增长82%(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1位和第6位)。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产业发展明晰精准。一是聘请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对药谷进行产业规划,并于5月9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明确“青峰药谷”将以中药产业为主体、健康服务业为延伸、其他生物医药产业为补充,打造成为中西部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二是作为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队牵头单位,精心筹备策划2017赣州(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推介会,并达成总投资25.6亿元的青峰医药集团异地技改项目、杨林控股有限公司医药产业园等10个项目合作意向。积极拜访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江西永昇生化医药有限公司、浙江康恩贝制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并向客商积极推介我区招商环境及优惠政策。 
  (二)企业帮扶扎实有力。一是强化挂点帮扶制度,利用精准帮扶平台,实行规上企业全覆盖,上半年收集企业问题38条,其中已办结19条,已处理待办结3条;二是梳理优惠政策。牵头对《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章贡区主导产业发展扶持奖励管理试行办法》等七个涉及工业相关政策的梳理、讨论、研究,对涉及工业政策部分进行调整和增补;三是及时兑现奖补资金,上半年为50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4412万元,并拨付企业产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1487余万元;四是深化部委对口支援。争取稀土开发综合利用试点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专项补助资金330.6万元,禾盈通用、憶源多媒体、群星机械、世泰科江钨4户企业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是引进优质项目。包装策划中国赣州(青峰)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赣州医药小镇项目等15个项目,签约豪鹏科技三元前驱体、虔东稀土退城进园、祥瑞材料科技硬质合金等3个项目,总投资达17.12亿元;二是调度重大项目。17个市级调度的亿元以上项目截止4月已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1-4月新增入库项目8个,总投资金额15.64亿元,截至目前共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93亿元,其中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2.74亿元;三是推进争资项目。引导青峰药业中药大品种喜炎平注射液项目、科力稀土氟化物熔盐体系电解生产稀土金属项目等7个项目申报2017年江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5个项目已通过市级初审。引导深联电路等多家企业积极申报2017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四)绿色发展初见成效。一是出台《章贡区2017年燃煤小锅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章贡区燃煤锅炉“煤改气”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全面推行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工作,以及相关企业“煤改气”工作;二是开展化解我区钢铁行业落后产能彻底清除“地条钢“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家在我区开展取缔“地条钢”的专项督查;三是加强对江西晶康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做好节能评估和审查登记工作;四是与我委负责监管的18户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及消防安全责任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五)“两化”融合有序推进。一是大力实施“两化”融合试点。组织群星、青峰、深联等企业参加全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专题培训会议,组织憶源加入智慧物联产业联盟,引导华劲纸品引进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相应的数据采集、控制仪表和设备,实现智能化生产,协助完成青峰药业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专项项目验收工作;二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处理区电子政务网络、区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平台故障及技术指导50余次,共召开视频会议45次,更新政府网站信息6809条,制作专题栏目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全省100个县(市、区)政府网站综合得分列全省第二名,被认定为全省“特别优秀网站”;三是发挥行业优势做好信息化扶贫工作。全力推进信息化扶贫工作,保证行政村委会宽带网络100%覆盖。 
  (六)中心工作有声有色。一是启动马房下四户企业搬迁工作。委托赣州市瑞达勘测规划有限公司对4家企业房产、道路、堡坎、围墙进行测绘,目前测绘已完成,企业正在开展评估;二是稳步推进原国有工业企业清算注销工作,其中赣州服装公司、市玻璃厂、赣州染织厂等3家企业已经开始实施清算关闭工作,近期即将提交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销登记;赣南化工厂破产终结也已正式递交申请报告。三是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对水西镇上禾村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精准施策,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配合镇村干部对涉及贫困村退出各项指标进行逐项销号倒排,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督查和中央巡察。四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组建了一支攻坚突击队和三支服务队,深入关刀坪社区开展好创建工作。五是突出“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做到平时集中学、线上学,深入企业、社区(村)实地做,将教育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三、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工业运行压力仍在加大。纵向比我区工业虽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未达到时序进度,1-4月,实现工业增加值比时序进度低2.6个百分点;横向比,我区工业增加值与南康、赣县差距在不断拉大,1-3月仅相差1亿元和0.54亿元,1-4月就相差4亿元和3亿元。究其原因,固然有我区的运行态势是前低后高,前期基数低确实会影响数据报送,但更重要的是工业的支撑还不够,如今年计划收入上台阶的21家企业中,6家仍然没有入规,15家已入规企业有11家上半年无法达到时序进度。再加上今年新入规的企业户数少且体量小,预期上半年较难完成时序进度。 
  (二)首位产业集聚仍需加强。1-4月,我区首位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仅5家,占规上工业比重的4.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7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的16.4%,比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低15.3个百分点,仅比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分别高2.6和5个百分点,这与首位产业的定位极不相符。 
  (三)重点项目开工仍需加快。上半年,随着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我委引进了不少投资大、前景好的项目,并成功签约落地。但由于项目前期环评、安评审批等程序耗时较长,导致项目推进慢,进展缓,目前,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租赁厂房的赣州祥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硬质合金制品及精密钨钢模具项目,由于环评仍未批复,也无法进行厂房装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集中火力推进青峰药谷建设。围绕药品研发制造、医疗健康旅游、药材种植加工三大板块,突出抓规划,推动药谷尽快完成产业和建设规划编制。突出抓龙头,以青峰药业为龙头,通过稳住喜炎平增长,拓展恩替卡韦销售,兼并小药厂,新上小药谷及二期项目,整合市内配送,强化新药研发等举措,力促年内产值迈上50亿元台阶。突出抓链条,引进发展健康养老、药材种植、健康旅游,推进杨仙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仰屏山医养健康旅游基地、铜锣谷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建设。突出抓基础,平整药谷用地1500亩以上,启动药谷林相改造,完成周边道路建设及环境整治,实施药谷周边混凝土企业搬迁。突出抓招商,力促正在跟踪洽谈的太极医药、洪达医疗器械等医药企业尽快落地。 
  (二)持之以恒推进企业帮扶。按照“三深入、四精准”(即帮扶政策、解决问题、督查考核抓深入,对口帮扶专家帮扶、金融帮扶、产业链帮扶更精准)的要求,深入推进众创业、个升企、企入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继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具体做到三个帮:一帮达产达能。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要突破口,只要解决好招工、用地等问题,即可实现产能翻番。二帮做大做强。设立工业发展专项基金,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产值10亿元企业5家,50亿元企业1家,上市挂牌企业2家以上。三帮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引进新工艺、发展新业态、实现新模式,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在基金+产业、总部+基地、平台+生产的工业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引导企业调整组织构架,把本地企业升格为总公司,迅速做大总量。 
  (三)千方百计推进项目攻坚。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攻工业的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区之力,重点抓好“三个一批”,即:技改一批:推进逸豪铜箔、经纬科技、世泰科江钨、群星机械等9个项目技改扩能。竣工投产一批:确保八〇一钨业、富尔美科技、川崚实业、南华医药等12个项目投产。引进一批:加快优美科钴新材料、惠州星之光、东莞客商医疗耗材、杨林控股、洪达医疗器械等17个项目跟踪落地,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