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打好攻坚战、实现新作为的总要求,立足“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发展目标,全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和企业帮扶,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升级、信息化推进等主攻工业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北上南下,切实转作风提效率抓落实,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1-9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排名全市第9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3.7亿元, 同比增长24.3%(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3位和第4位);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1.9亿元,同比增长49%(总量和增速均列全市第2位)。1-10月,全区工业实现售电量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6%(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1位和第11位;若剔除钢铁去产能部分,则同比增长16%,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1位和第7位);实现工业增值税7.04亿元,同比增长60.89%(总量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1位和第10位)。 
  预计2017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主营业务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市里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02%;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50%,完成市里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14.9%。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是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1-9月,全区129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3%,较去年同期加快11.46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21.52亿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二是首位产业集聚效应初显。1-9月,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6.9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5.96%,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1.06%,比去年同期加快25.12个百分点。三是骨干企业保持较高增速。区31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3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1.5%,同比增长48.74%,高于全区平均增速24.44个百分点。 
  (二)药谷建设快马加鞭。一是做强龙头,今年给予青峰药业扶持资金1.8亿元,3亿元委托贷款扶持,3.2亿元的融资贴息扶持,帮扶创新发展、兼并重组,1-9月,青峰药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34%;二是推动项目。药谷生产制造、药材种植、大健康、医药贸易、公共服务等五大板块共16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南华医药、科创中心等项目年内可竣工;三是狠抓招商。举办赣州市(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招商会,10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38亿元,20余个项目正在跟踪洽谈;四是优化环境。成功将药谷建设纳入“中国制造2025”试点范围,以药谷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被认定为全省重点产业集群,高标准完成《中国赣州(青峰)药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投资10亿元打造全方位路网,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合作搭建生物医药科创中心,加快推进占地65亩的医贸产业园建设。 
  (三)项目推进成效明显。一是在全区六大攻坚战中创新项目建设调度机制。率先推行每日调度机制,把17个市级调度的亿元项目和新签约的重大项目纳入调度“笼子”,形成企业、部门、园区、领导四方联动机制。17个亿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8个项目已投产。1-9月全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2.03亿元,其中新增入库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额55.14亿元;二是举全队之力招商引资。带领生物医药产业招商队主攻青峰药谷招商,包装策划中国赣州(青峰)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赣州医药小镇项目等15个项目,成功引进豪鹏科技三元前驱体、虔东稀土、逸豪优美科退城进园、晶康宇医疗器械、普元医药、博瑞科技等6个项目;三是推进争资项目。正在申报全省智能制造基地、全省双创基地等平台。引导青峰药业中药大品种喜炎平注射液项目、科力稀土氟化物熔盐体系电解生产稀土金属项目等7个项目申报2017年江西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中青峰药业的中药大品种喜炎平注射液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华劲纸业的制浆造纸生产工程自动化和信息化项目获评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是“两化”融合深入推进。青峰、经纬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憶源加入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青峰药业通过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专项项目验收工作;二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区高新企业由24家增加至40家,两型企业由13家增加至17家,10余家企业进行了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青峰药业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评,青峰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取得27项研究成果,虔东稀土获省级科技计划专项立项;三是绿色发展初见成效。豪鹏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钢铁去产能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专项督查,11月底前可全面完成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工作,马房下四户企业搬迁初步形成了《企业资产评估报告》。 
  (五)企业帮扶精准发力。一是强化挂点帮扶制度,利用精准帮扶平台,实行规上企业全覆盖,1-10月收集企业问题111条,其中已办结105条,办结率94.6%;二是梳理优惠政策。牵头对《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章贡区主导产业发展扶持奖励管理试行办法》等七个政策中涉及工业政策部分进行调整和增补;三是及时兑现奖补资金。1-10月已为63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5699.98万元;四是深化部委对口支援。争取稀土开发综合利用试点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专项补助资金330.6万元,科睿特获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禾盈通用、憶源多媒体、群星机械、世泰科江钨等4家企业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六)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扎实推进马房下4户企业搬迁工作。成立工作组积极推进马房下4户企业土地、房产测绘、资产评估、企业洽谈等工作,目前正在洽谈搬迁政策及选址确定。二是稳步推进原国有工业企业清算注销工作。赣州服装公司、市玻璃厂、赣州染织厂等3家企业已经完成清算注销登记工作;赣州阀门厂、赣州塑料制品厂、赣南建材厂等3家企业清算注销工作将于年底完成;赣南化工厂、赣南机械厂已提交法院实施终结。三是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对水西镇上禾村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精准施策,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配合镇村干部对涉及贫困村退出各项指标进行逐项销号倒排,确保顺利通过省级督查和中央巡察。四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落实挂点关刀坪社区的创建责任,全面完成国检期间的创文任务,扎实做好每周五创文常态化的创建工作。五是突出“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两个主题,做到平时集中学、线上学,深入企业、社区(村)实地做,将党的建设贯彻到各项工作中。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部分指标排名不理想。一是截止9月底,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个一类县中排第4位,由于受去产能、以及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慢、稀土等企业占比不高等因素影响,我区作为评估指标的工业售电量和工业增值税增速明显低于开发区、赣县、南康等地;二是首位产业占比优势不明显。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两大首位产业总量净增17.98亿元,集中度提升0.24个百分点,明显低于赣县有色金属产业和南康家具产业,且青峰药业突破50亿元的目标较难实现。 
  (二)运行调度不确定性增多。一是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江西省工业统计基础数据要作修订,目前我区正在作摸底调查,预计2016年、2017年数据将作调整,我区与其他县(市、区)一样均会受到较大影响。二是随着马房下4户企业和华劲纸业、逸豪实业的搬迁,加上青峰药业突发事件影响,明年增长态势较难预料。 
  (三)影响企业发展的要素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融资难。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依然谨慎,企业能用的融资渠道过于狭窄,融资成本高。全区31户重点企业中12家有资金缺口。二是招工难。区31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中存在500余人用工缺口。同时,从10月“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调研情况来看,企业提出招工难、政府招工方式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等用工问题15个。 
  (四)小微企业培育难度大。从数量分析,全市新增入规企业365户,我区只有21户,占5.75%;从效果分析,南康正因为净增入规企业126户,联网直报审核更易通过。 
  (五)部分项目进度偏缓。由于土石方问题影响项目进度,沙河产业园挖方量过多、弃土困难,水西产业园填方量较多、土方不足,影响了部分项目施工进度,如青峰药业77亩土石方工程、外环路、滨江路、龙耀科技;受市场需求影响,少部分企业多次更改生产工艺,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深联电路二期为适应市场变化,项目业主对生产工艺进行修改,施工图纸经过多次修改,虽厂区内技改已完成,但严重影响了新建厂房项目建设进度和形象。 
  2018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主攻工业、三年翻番”决策部署,增强工业系统“主攻工业”的凝聚力和和战斗力,把握稳中求进基调,突出创新驱动,狠抓产业升级、企业培育、项目建设、精准帮扶,加速推进 “两化”融合,坚定不移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全面完成“主攻工业、三年翻番”任务。 
  二、发展目标 
  全年预期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主营业务收入450亿元(主攻工业目标为620亿元。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基础数据核查工作,2018年目标任务将根据核查结果进行修订),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主攻工业2017年目标为105亿元,2018年目标为140亿元,增长33%;实际调整2017年目标为87亿元,按33%增速计算为115亿元,因此2018年目标初步定为120亿元),增长20%。 
  三、工作措施 
  (一)突出青峰药谷建设。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壮大。重点推进青峰药业二期、山香药业异地技改扩能、深圳资福药业项目的建设。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前期跟踪的深圳资福药业、江西冠灵药业等20多个意向项目签约落地。三是加快配套环境建设。加快推进药谷建设规划编制,明确药谷板块划分和空间结构布局,同步推进环境保护规划、贡江左岸郊野公园和高端人才公寓规划等配套规划编制。加快医贸产业园建设。四是推进药谷平台建设。集中精力推进药谷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阳岭路二期工程建设,尽快与红旗大道东延工程接通;加快天龙山路、杨仙岭路等道路建设,加快实施青峰大道(323国道沙河段)提升改造,尽快形成药谷基本路网和框架。 
  (二)强化项目引领带动。大力实施项目提升工程,计划实施23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147.8亿元,2018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1.3亿元。加强跟踪服务,重点推进豪鹏科技钴氧化物和三元前驱体、奔力达高精密电路板等15个新建项目开工,确保中国赣州(青峰)药谷、虔东稀土新能源动力电池、环保材料及空气净化器等8个续建项目按照建设计划实施,着力推进晶康宇医疗器械、佳腾电业扁平漆包线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达产达标。力争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20亿元。 
  (三)打造智能制造基地。一是申报省级智能制造基地。立足现有园区平台,依靠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积极申报省级智能制造基地。二是建设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资产重组、政府回购等方式盘活6000平米的厂房和办公用房,规划建设赣州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在重点产业领域内推进智能制造快速发展。推进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等企业管理系统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销售、物流、服务等环节的应用。四是推进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以印制电路板智慧互联工厂试点项目、稀土金属智能车间改造项目、中药注射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等一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为带动,制定扶持奖励政策,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加大智能制造精准招商。引进和培育一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工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及工程服务商,争取5 家以上智能制造服务型企业落户基地。六是健全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工业云服务等智能服务创新发展,集成消费、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的工业大数据应用逐步产业化推广,努力促进生产型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 
  (四)深化企业精准帮扶。一是实施倍增计划,对列入名单的企业实行优先服务,支持企业扩大产能,重点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并建立企业发展激励机制,奖励业绩突出的企业。二是探索部门联动,完善精准帮扶平台,实现信息及时共享、问题实时掌握、进展实时更新。三是开展专项行动。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难、融资难、环保难等问题,提请区政府组织专题调度,重点突破;四是建立督办制度。对各帮扶单位每月走访情况、帮扶实效进行督办,为年终科学发展考评提供依据;五是强化政策兑现,完善相关政策并及时兑现,真正提高企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