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区经信委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

访问量:

  各企业、委各科室: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区属有关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根据区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区安生字〔2018〕7号)部署,现就我委开展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曾小英

  副组长:韩江华

  成  员:石  锐、王丽红、吴艳虹

  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我委“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动员部署活动。委“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于5月下旬下发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广泛发动,启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重点企业负责人面向企业职工交流研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积极参加第十三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邀请有关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安监干部,就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交流讨论。

  (三)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企业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片、举办主题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向企业员工倡导“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价值观。

  (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开展推荐安全生产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评选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激发安全生产一线职工工作积极性。

  (五)开展安全文化活动。积极推动工业企业“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层层普及安全知识;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歌曲大赛、摄影作品展、网上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等活动。

  (六)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强化易发生重特大事故行业领域的预警预报信息;梳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以事故教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七)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全民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重点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企业要结合自身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预案。

  (八)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以全区安全生产十二项专项整治“清零”行动为切入点,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严格“四个一律”、严格“五个一批”、严格实施联合惩戒、严格约谈问责,认真查摆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推动“一法一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

  (九)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扎实推进“双百示范”工程建设,组织企业参加市安监举办的创建百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和百家风险管控示范企业评比,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委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动员教育,加强活动策划,并参照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企业、委各科室要按照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企业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围绕主题,丰富内容、载体、路径,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

  (四)做好经验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企业要加强活动开展情况调度,及时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加强宣传报道。活动结束后,各企业要认真进行总结,委“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将向区组委会推荐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