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区工信局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方案

访问量:

各企业、委各科室: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公众安全素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区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区安办字〔201919)部署,现就我局开展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曾小英

副组长:彭小宝

 员:石  锐、王丽红、吴艳虹

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组织我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开展动员部署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于5月下旬下发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广泛发动,启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

(三)参加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积极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安全监管干部参加第十四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就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进行交流讨论。

(四)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企业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片、举办主题文艺演出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向企业员工倡导“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价值观。

(五)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为重点,各企业要梳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总结事故教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以事故教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作品;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举办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和“抖除隐患”抖音话题。要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交车、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六)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企业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七)开展监管执法活动。把打非治违、隐患排查、监管执法作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等安全专项执法检查以及工贸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加强重大灾害防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八)开展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活动。全面开展辨识和排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城乡规划布局建设管理全过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建立安全风险与事故隐患台账,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动态管理、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提升全区安全生产整体防控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业、委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动员教育,加强活动策划,并参照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构,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企业、委各科室要按照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企业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围绕主题,丰富内容、载体、路径,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

(四)做好经验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企业要加强活动开展情况调度,及时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加强宣传报道。活动结束后,各企业要认真进行总结,委“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将向区组委会推荐先进典型。

请各企业于67日前将2019年“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628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期间的视频、照片资料报区工信局企业指导股,联系人:石锐,电话:7306778,邮箱:gxjzdxt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