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计划

区工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区工信局紧紧围绕“一区四中心”建设要求,立足“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战略部署,全力牵头抓好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2019年荣获全市主攻工业考评第2名,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

一、2020年工作总结

1-9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全市排名第7位;1-10月,完成营业收入286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2%。

(一)大力推进产业聚集。深入开展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印发《章贡区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对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三大产业链链长进行重点推动,安排3名区领导担任链长。一是做大青峰药谷。青峰药业百亿生产基地全面竣工试生产、新批高端仿制药4个,进入中药工业百强榜第13位;二是做强电子信息。深联电路二期项目全面投产,松乔科技、逸豪新材料、超越科技等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做特数字经济。布局2000亩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信创产业基地已聚集信创企业44家,全省首个省级信息安全产业园落户我区,被工信部评价为“走在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截止10月底,我区双首位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2.38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的63.63%,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

(二)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招商引资。我局共签约项目11个,投资总额55.5亿元。成功举办赣州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会,签约项目20个,签约金额80亿元;二是抓开工建设。全区27个主攻工业项目,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竣工项目18个。截止10月完成投资53.51亿元,占当年计划的102.32%;三是抓争资争项。争取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资金、技改奖补资金合计3064万元,支持青峰药业申报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青峰药业纳入全国性疫情保障重点企业,金环磁选、群星机器人产品列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目录,憶源多媒体、湛海新材料产品获评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

(三)大力推进企业培育。一是抓复工复产。在全市率先出台《章贡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报备实施细则》,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快速复工复产,复工复产获国务院肯定;二是抓纾困解难。实施“企业联点帮扶日”活动,组织召开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矿产品企业座谈会等座谈会,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问题144个,已办结137个,办结率95%;三是抓政策兑现。牵头组织宣讲和兑现工作,现已兑现矿产品专项扶持政策、电价补贴等1.18亿元;四是抓人才培养。组织参加全省企业家管理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组织14家企业自主举荐人才28名,其中区委人才办审核通过22名;目前,佳腾电业等10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赣锡工贸获评江西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豪鹏科技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青峰药业列入江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四)大力推进创新发展。一是创建创新平台。深联电路和科睿特软件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科睿特软件获评2020年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二是深化两化融合。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江西联通)正式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已完成第一阶段建设。青峰、群星等7家企业被评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1家企业获得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三是狠抓亩产效益。深入推进省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试点工作,我区有14家企业列为亩产效益A类效益。引导万佳地块改造成为信创项目承载平台,华宝家私闲置土地新建华宝智谷,永通新建信创大厦已基本完成一期1.2万平方米,17家数字经济企业准备进驻。

(五)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一是抓好党组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定时召开党组会、党组学习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抓好巡视整改,有序推进我局牵头的马房下企业搬迁事项,东芝电子已完成搬迁,江钨友泰、华兴钨制品完成资产初评,逸豪优美科启动测绘工作,加强华劲纸业环境在线监管、监测和在线检查;四是抓好精准扶贫,推动挂点的上禾村大力发展生姜产业,举办文化节,推动消费扶贫,力争今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过100万元。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强化产业集聚。科学谋划“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规划。一是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全力支持青峰科创园建设,推动百亿现代医药生产项目达产达效,加快科创园一期项目的产业化进程,推动威高集团项目竣工投产。二是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坚持“软件+硬件”双轮驱动发展思路,推进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建设,加快推动江西超越计算机生产线达产增效、逸豪新材料和金信诺等竣工投产、深联电路二期全面达产,推动市级层面建立信创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打造信创百亿产业集群。

(三)持续强化项目建设。一是抓谋划,围绕双首位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包装策划一批重大项目招商;二是抓开工,对国投特来电、和而泰、太极计算机等重点项目,成立服务专班,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坚持一线调度、精准调度,确保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10个以上;三是抓竣工,加快松乔科技等项目建设,推动逸豪新材料、金信诺等项目竣工投产;四是抓争项,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将更多的我区项目纳入上位规划。

(三)持续强化创新升级。突出创新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引进自动化、智能化、成套化设备。鼓励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平台,引进人才,消化、吸收先进工艺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2021年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科创平台1个以上,市级科创平台2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抢抓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契机,加快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推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引导企业争创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和两化融合贯标企业。

(四)持续强化企业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企业纾困解难力度,专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融资、物流等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压实各挂点部门责任,重点考核部门在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等工作实效方面,倒逼挂点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效率,提振工业企业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信心。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区降成本优环境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三个信贷通”工作,积极帮助我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加强企业贷后管理,强化贷款风险管控工作。

(五)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全局工作更深更好发展。加快推进华劲资产测绘及初评、逸豪优美科公司老厂资产评估工作,配合江钨集团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就赣冶公司、华兴钨制品、江钨友泰3户企业搬迁事宜达成共识。

2020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