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动态

章贡区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分析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工信局前期反馈的主要工业经济指标测算情况,我区工业经济综合考评情况排第9位,重点县第5位。纳入核算的八类指标中,排名靠前的指标为规上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其余多项指标不理想。得分为0的指标有2项,分别为工业技改增速和规上企业净增数(满分均为2分);排名靠后的指标有:营业收入增速(满分8分)、首位产业营业收入增速(满分4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满分6分)。分值比重大的指标得分普遍不高。

二、已通报指标分析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8分)

1.完成情况:1-9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速列全市第4位,得分7.36分。南康区、经开区、信丰县分别位列前三。

2.预计年底情况: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8.9%,增速列全市第4位,争取前移至第三位。

3.工作措施:(1)提升数据报送质量。做好年底数据测算分析,指导企业按照“应统尽统”原则,做好数据报送工作。尤其要注意拉动较大企业的产值数据测算,青峰药业、科力稀土、逸豪优美科等企业因行业类别不同,增加值率会有所区别,在产值数据报送时要按照市里要求进行实时测算和调整。(责任部门:区工信局、区统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二是强化关联指标支撑。及时掌握支撑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核算的工业售电量、工业增值税指标,积极协调市级部门,用电量核算时剔除华劲纸业、华兴钨制品三家企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核算时剔除去年免抵调基数,力争按照最优我区的统计口径进行核算。(责任部门:区工信局、区统计局、区税务局、赣州开发区供电公司)

(二)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净增额、同比增长各8分)

1.完成情况:1-9月,全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261.5亿元,净增额59.4亿元,列全市第5位,得分4.91分;增速28.5%,列全市第18位,得分6.78分,增速排名较上月不变,得分增加1.32分。

2.失分原因:一是集团数据解捆影响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要求,我区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江西省虔安电力有限公司2家企业因报送的是集团数据,在国家联网直报平台数据需要进行解捆,解捆后仅保留企业本部数据。其中青峰药业解捆后1-8月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下降82.2%,预计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10亿元;虔安电力解捆后1-8月营业收入14.3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18亿元。二是企业搬迁因素影响深远。根据赣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我区多家企业面临搬迁。水西片区包括华劲纸业、逸豪优美科及马房下华兴钨制品、江钨友泰、赣冶公司、东芝等6家企业;水东片区目前已启动卫农农药、中强商砼2家企业搬迁工作,天禾米业已在蓉江新区新建厂房,后续虔东集团、柯恩饲料、宇田化工、英威牧业等4家企业或将面临搬迁;沙河园区建材企业需搬迁,涉及企业包括海天、嘉通、正和、永固、万年青、海锋、云海和航发等8家企业。以上21家企业1-9月营业收入54.7亿元,增速仅12.0%,低于全区平均增速16.5个百分点。三是统计数据质量核查趋严。今年以来,上级统计部门对工业统计数据的核查频次增加、要求更严。7月省统计局工业处对我区10家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检查后要求中茂工贸、赣农优农、赣发公司3家公司统计数据下调,影响企业上报数据的积极性和配合度,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约半数企业据实报送数据。

3.预计年底情况:从各县1-9月营业收入上报数据来看,增速仍保持在高位,我区1-9月营业收入增速28.5%,较8月提升14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仍为第18名,但得分较上月提升1.32分。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360亿元,增速24%。

4.工作措施:(1)做好测算。根据我区工业经济运行整体态势,预计每月营业收入30亿元,如加上新入规企业金信诺供应链、砺芯科技和惠康基因等3家企业,预计全年营业收入360亿元。围绕年度360亿元目标进行冲刺,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企业,力争营业收入完成360亿元,净增额和增速在全市排名均有所前移;(2)做好调度。剩下的三个月时间,区统计局要做好专业指导,及时传达上级统计部门要求,确保规上工业企业在符合统计法的要求下报送到位。对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分类梳理:①青峰药业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需区领导协调企业,保持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②上台阶企业如虔东集团、深联电路、科力稀土、逸豪新材料需重点跟踪,确保达到台阶;③有潜力企业如华劲集团、八0一钨业、金顺科技、鸿富新材料、赣锡工贸和天和永磁等企业要提前调度,力争取得企业支持;⑤新入规企业要重点关注去年同期数问题,尽量控制以拉动增速。(责任部门:区工信局、区统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三)规上工业利润(净增额和同比增长分别3分)

1.完成情况:1-9月,全区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3.8亿元,净增额6.83亿元,列全市第4位,得分2.41分;增速90.7%,列全市第4位,得分2.68分。

2.预计年底情况:预计全年利润总额20亿元,同比增长40%,净增额和增速预计分别列全市第5位和第12位。力争全年利润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75%,净增额和增速分别列全市第4位和第4位。

3.工作措施:(1)分解目标。围绕利润总额全年25亿元目标,在保证利润率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将其一一分解至各企业,同时指导企业按照应统尽统原则,将其他业务利润、投资收益、补贴收入等进行统计;(2)加强对接。利润总额指标调控相对灵活,除深挖企业潜力应统尽统外,还需根据近几月各县市区数据报送情况,对年终目标进行重新测算调整,力争排名保持前位。同时及时对接市工信局,对青峰药业、虔安电力企业同期数进行剔除,(责任部门:区工信局、区统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分)

1.完成情况:1-9月,全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列全市第14位,得分4.1分。

2.失分原因:(1)引进轻资产项目较多。近几年,新引进医疗器械、大健康、高层次人才、数字经济等轻资产项目较多,固投规模偏小,有土建工程及设备投入的大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项目较少,导致工业固投体量无法达到较大提升。当前市统计局以工业固投增速指标进行排名,章贡区因原有体量较大,新签约工业大项目较少,长期保持较高增速后劲不足。(2)具备入库条件的项目偏少。今年共计备案技改项目19个,总投资30.62亿元,固投25.9亿元,其中固投5000万以上项目7个,含固投亿元以上项目5个。赣州中盛隆电子有限公司年产120万m2高密度电路板二期项目(总投资3.5亿元,固投3亿元)、赣州市深联电路有限公司汽车及通信领域高端印制电路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固投3.7亿元)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尚未开工建设;赣州逸豪新材料年新增20000吨高档电解铜箔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5亿元,固投13亿元)是募投项目,待企业上市后开始实施;金顺科技年产10万平方米高端汽车大灯金属基电路板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亿元,固投1.3亿元)因市场原因目前尚未开始实施;以上项目均达不到入库条件。

3.工作打算:(1)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招商信息摸排,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配套招商等方式持续招大引强,做大做优项目总量。(2)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作进程。充分运用好招商合同考核和激励政策,引导项目应统尽统。与此同时,通过成立项目专班,推动帮扶力量和政策资源向重点工业项目倾斜。强化要素保障,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及时跟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拆、规划、验收、融资等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如期竣工投产。(责任单位:章贡高新区、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统计局、各项目挂点部门)

(五)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比重各2分)

1.完成情况:1-9月,工业技改同比下降10.8%,增速列全市第17位,得分为0;工业技改投资占比49.3%,列第7位,得分1.55分。

2.失分原因:技改项目需通过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通知书认定。根据统计今年的新要求,项目类别将与备案通知书保持一致,只有项目入库是提供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通知书的项目才能归类到技改项目。在库56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未列为技改项目,其中含7个5000万以上的项目分别是青峰药谷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2.65亿元)、水西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4亿元)、赣州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章贡区一般固废填埋场项目(2.9亿元)、江西赣州高楼110V输变电工程(0.6亿元)、赣州市上犹江引水工程一期暨龙华水厂配套至上犹县清水管线工程项目(2.05亿元)、沙河镇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0.5亿元)。以上几个项目均不属于产业类项目,备案通知书也不是技改备案通知书,所以很难归类为技改项目,由于这几个项目投资较大,所以对技改占比、技改增速造成了一定影响。

3.工作打算:大力支持企业技改扩能。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技改升级并加快技改项目入库工作进度。与此同时,加大现有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摸排工作力度,企业技改项目应统尽统,加大新建项目摸排力度,积极对接招商相关责任部门,充分挖掘项目入库潜力,加大供水、供电、燃气等项目摸排力度,确保项目应统尽统,不断丰富项目总量。统计库里的存量项目,优先报送技改项目投资额并继续跟进逸豪优美科项目列入技改统计范围。(责任单位:区工信局、章贡高新区、区统计局、各项目挂点部门)

(六)新入规企业(净增数2分,新建投产企业营收总额4分)

1.完成情况:1-9月,我区净增规上工业企业负7户,列全市第19位,得分为0;新建投产企业营业收入4.77亿元,列全市第10名,得分2.04分。

2.失分原因:(1)规上企业净增数:一是上级统计部门对规上企业审核趋严,2019年度,我区根据省、市统计部门要求,对实际营业收入不达2000万元的30家企业进行退库处理,其中15家企业因前期报送数据较大,上级统计部门未同意当年度退库,保留至2020年底才完成退库。目前我区在库规上工业企业110户,较去年同期净减7户(卫农农药已注销,市里不予认定为规上工业企业)。二是新增企业数少。因近年来招引工业项目少,企业入规上户难度加大,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其中新建投产企业仅2家。经区领导多次调度、区级部门梳理排查,新建投产目标企业仅金信诺供应链、海尔医疗、惠康基因、威高集团、羸利康、苏虔科技6家。

3.预计年底情况:根据市主攻工业倍增升级考评办法,规上企业净增数如需拿分,至少要完成8户企业月度入规,目前已提交金信诺供应链、砺芯科技、惠康基因等3家企业入规资料,市级统计部门均已通过审核,但预计净增企业数仍为负数,该项指标不得分;如金信诺供应链能入规,预计则预计能增加10亿元营业收入,该指标在全市排名预计可前移至5-6名。

4.工作措施:(1)规上企业净增数:根据省统计局要求,月度入规工作仅剩10月份,鉴于月度入规企业数量少且多数不达要求,且本年月度入规次数仅10月一次,经调度研究,本年月度入规申报金信诺供应链、惠康基因和砺芯科技3家,其余企业留至明年申报,为明年考评工作做好储备。(2)新建投产企业营收:①全力以赴完成金信诺供应链入规,目前区工信局、区统计局已对其生产场景进行提前审核,市统计局已审核通过,需区统计局及时跟踪对接国家和省级统计部门审核进度。②指导新建投产入规企业按照应统尽统原则进行数据报送,力争新建投产企业营业收入指标拿高分。③为做好明年考评工作,此后的入规申报工作要掌握技巧,对入规企业尽量勾选为新建投产企业,提升该项指标得分。(责任部门:区工信局、区统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七)首位产业规上企业营收(净增额、同比各4分)

1.完成情况:1-9月,全区首位产业营业收入净增额41亿元,列全市第4位,得分2.35分;同比增长36.9%,列全市第14位,得分2.96。

2.预计年底完成情况:目前青峰药业、虔安电力已完成解捆工作,去年同期基数已调整到位。预计全年首位产业营业收入236亿元,净增60亿元,列全市第4位,增速34.8%,列全市14位左右。

3.工作措施:(1)加强对接汇报,争取市级部门支持,在核算净增额时,将青峰药业、虔安电力数据解捆影响考虑进去,确保去年同期基数调整到位;(2)紧密跟踪申报月度入规的金信诺供应链、砺芯科技、惠康基因3家企业入规进展,确保入规入统;对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首位产业序列进行统计,提高首位产业净增额和占比。(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统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三、未通报指标分析

(一)规上工业上缴税金(净增额、同比各4分)

1.完成情况:1-9月,全区工业上缴税金净减1.06亿元,同比下降17.58%,两项指标负增长,预计得分为0。

2.工作措施: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将去年免抵调基数进行剔除,确保规上工业上缴税金正增长,2项指标有得分。(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二)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指标值和同比提高各2分)

1.完成情况:目前该指标年底核算一次,2020年指标值和同比提高值分别列全市第3位和第8位。

2.工作措施:①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梳理,未纳入战略新兴产业统计的企业,行业代码如符合战略新兴代码,尽量组织企业查找相关依据纳入统计;②对已纳入战略新兴统计的企业,如有多个产品的,引导其尽量将相应产值报送到战略新兴产品。(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统计局、章贡高新区管委会)

(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指标值和同比提高各2分)

1.完成情况:目前该指标年底核算一次,2020年指标值和同比提高值均列全市第1位。但据科技局反馈,目前已有13家高新技术企业退库,该项指标预计较难保持第一。

2.工作措施:请区科技局牵头,按照“保三争二”目标进行分析,提高存量企业增加值。(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四)规上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率(逆向指标,2分)

1.完成情况:目前该指标年底核算一次,2020年该项指标列全市第15位。

2.工作措施:①目前华劲纸业、深联电路对该项指标影响拉动较大,需提前开始测算调度,降低相应能耗②结合有序用电工作,对高耗能企业能耗指标进行调整。(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统计局)

(五)5020工业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我区仅威高项目申报为5020产业项目,市级已基本认可,目前省商务厅正在审核,预计年底现场核查。需区商务局加强与省商务厅对接,争取将该项目列为5020项目。(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信局)

(六)创新型企业培育(4分)

1.完成情况:

①独角兽企业:经开区2家2分(好朋友潜在独角兽,裕丰种子独角兽),其余县市区无。

②蹬羚企业:经开区4家4分(瑞富特、离子型稀土公司、鑫冠、荧光磁业),章贡区2家2分(超跃、中盛隆)、赣县1家1分(联锴)、于都1家1分(天键)、全南1家1分(晶鑫)、信丰1家1分(绿萌)。

③潜在蹬羚企业:赣县2家2分(艾德、中新),经开区1家1分(微客)、南康1家1分(恩科)、龙南1家1分(诺威)、兴国1家1分(联纲)、全南1家1分(华雅)、寻乌1家1分(洛锡)。

④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2021年度未公布

⑤管理创新示范企业:2021年度在申报

⑥绿色制造:龙南2家2分,经开区、章贡区、兴国县、定南县各1家1分。

(七)园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2分)

1.完成情况:今年1-9月园区企业上缴税金8.3亿元,园区实际开发面积9150亩,亩均税收9.09万元/亩。目前暂未掌握其他县市区数据,无法核算具体排名。

2.工作措施:积极对接市工信局园区科,争取按照最利我区口径进行核算。

(八)标准厂房(3分)

1.完成情况:今年1-9月完成标准厂房建设38.238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21.0987万平方米,盘活17.14万平方米。

2.工作措施:积极对接市工信局园区科,争取按照最利我区口径进行核算。

(九)发展平台建设(2分)

1.完成情况:目前省级平台2个,佳腾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科睿特获评第三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2.工作措施:仔细梳理排查,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将产业集群等相关平台纳入核算。

(十)加分项

(1)龙头企业培育

①完成情况:根据我区企业培育现状来看,年底我区预计3家企业上台阶,分别是深联电路、科力稀土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逸豪新材料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力争虔东集团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预计龙头企业培育项加分为5分。其中南康的开源科技1-8月营业收入已达105亿元,经开区同兴达、孚能科技、江钨合金3家企业营业收入预计可过100亿元,以上2个县市区仅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企业就可分别加6分和12分。

②工作措施:梳理企业营业收入情况,逐一走访了解情况,确保以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上台目标。

(2)上市企业工作方面

①完成情况:我区前三季度仍未实现1家企业上市,逸豪新材料于三季度递交申报资料,本年度上市难度较大,完成辅导备案3家。根据市政府金融办上半年通报,A股上市企业美克家居迁址南康,于都九丰能、大余悦安新材料、赣县腾远钴业本年内成功上市,经开区播恩科技本年内上市希望较大,以上县市区可获得3分加分。

②工作措施:市本级本年上市公司返利网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争取核算为章贡区上市企业,区金融服务中心要争取市级部门将其核算为章贡区上市企业。

2021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