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年度报告

区工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调整完善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炜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重围绕培育法治思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行政执法效能、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依法行政队伍素质等方面的重要工作,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做进一步细化部署,提出我局的具体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推进依法执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推进法治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落实党组集体学法、办公会议会前学法等工作,使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决策程序各项制度。

(三)加大法律宣传。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系列活动,全局干部职工踊跃参加证券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市场监管专场竞赛活动及社区矫正法知识竞赛等各项知识竞赛,积极订阅中国普法和法治江西公众号,着力提高全体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确普法工作的重要性,日常走访企业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对《企业法》、《节能法》、《环境保护法》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推行,在企业安全生产、环保督察等工作中普法先行,普法先于执法。

二、工作成效

(一)坚持依法防控疫情。一是提前谋划部署。疫情期间,快速成立开工复工工作组,由3名区委常委担任组长、副组长,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员单位。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方案,明确复工工作要求、工作流程等具体细则,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扎牢防控防线,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严格防控要求。统筹安排22名防疫专业人员组建复工服务队伍,进驻企业指导做好各场所、各环节防疫工作,鼓励企业员工服用中药预防汤剂,为企业提供免费代煎中药服务。在全省率先推行二维码“电子通行证”通行模式,对企业返岗员工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申报。

(二)推行网上备案审批。为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我局对所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逐项梳理,制定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图,公开承诺办结时限。2020年,我局按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建设“五型政府”,将权限内企业投资(技改)项目备案审批由原来的提交书面材料审批改为网上审批,实现“一次不跑”。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围绕《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和《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一是强化服务,积极推动。通过选取符合我区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导向,技术优势明显,行业竞争力强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各类项目申报、融资担保、人才培养和企业服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二是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运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提升传统生产工艺水平,积极帮助深联科技、科睿特申报企业技术中心。2020年我区工业企业共审批技改项目22个。三是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解决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融资问题。累计全年发放“小微信贷通”23869万元,155家企业受惠;“创业信贷通”2425.4万元,43家企业受惠。四是针对入规上户目标企业进行深度培育,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帮助协调融资等问题,今年以来已培育7家企业入规。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立足职能,在全面依法治区建设上努力作为,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普法工作人员力量有待加强,以及在中小企业培育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特别是今年疫情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从科技、融资以及企业服务等各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全面完成依法治区的各项工作任务。

章贡区工信局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