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民政局>规划计划

2016年全区民政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同步小康的第一年。全区民政工作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策应市、区“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建设”六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着力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国防建设和民政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务实创新,争先创优,加快推进全区民政事业的改革发展,为“同步全面小康  建设大爱民政”而努力。 
    一、打好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战 
    1、落实兜底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围绕“到2018年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以及区委、区政府提出“力争2016年、确保2017年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目标。按照“应保尽保”要求,结合低保提标提补和日常审核审批工作,开展农村困难群众排查摸底,主动发现并及时把新增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农村低保(重点要在每年第一季度集中摸底调查审核);尤其要优先把因大病、重残、突发事件致贫的贫困群众纳入农村低保;对精准扶贫对象中的精神障碍患者、“三无”人员、困难计生家庭老人等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及时纳入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范围,让农村困难群众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地同步全面小康。 
    2、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衔接。各镇、有关街道要将低保对象、五保对象与扶贫对象进行逐户比对,建立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信息台账,并按扶贫对象认定标准和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全部纳入扶贫“建档立卡”,实施因人施策,应扶尽扶。 
    3、实施兜底保障脱贫政策倾斜。一是对农村低保对象坚持动态管理,突出重点,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处于重度贫困、靠自身条件无法改变生活状况的要全部列为“常补对象”;并建立农村低保常补对象详细台账,主动帮助其获得其他救助和扶贫资源,提高综合保障水平。二是对农村困境家庭儿童进行摸底排查认定,按照不低于社会散居孤儿养育标准的60%发放生活补助,享受生活补助后不再享受农村低保金;对已经享受了农村低保的困境家庭儿童,参照生活补贴标准,采取补差办法,落实基本生活补助。 
    二、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工作 
    1、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一是及时提高低保标准和月人均补助水平。二是加强动态管理,努力做好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三级联审”;继续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和“阳光低保”。三是积极争取建立中心城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出台核对工作细则,加快实现在线核对。 
    2、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根据市里文件,尽快修订《章贡区城乡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完善“按病种”和“按比例”救助的标准和程序,扩大救助覆盖面。加强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的衔接,健全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与医疗保险同步结算平台。建立新农合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商业补充保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努力遏制和减少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3、深入开展临时救助和“救急难”。各街镇要按要求建立 “社会救助受理窗口”,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流程,履行好临时救助、“救急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职责,及时做好发现、报告、受理、转办,让突遇不测、因病因灾陷入临时生活困境的贫困对象和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全面提高临时救助和“救急难”的综合效应。 
    4、发挥慈善救助作用。加强与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事业单位联系,争取募集更多的慈善资金,用于救助城乡困难群众;召开全区慈善工作年度总结会,表彰一批慈善捐赠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5、做好相关补贴的发放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更新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收入标准线,对已不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进行清退。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按文件规定,由镇、街进行初审,初审后报区残联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送民政局审批,最后由民政和残联报财政进行资金拨付。年内,要举行一次镇街、村居社会救助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三、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 
    1、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把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落实《章贡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提高救灾减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和灾区群众过渡性救助、冬春专项救助,保障灾民和灾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2、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区本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镇建立救灾物资仓库,形成救灾物资储备体系。 
    3、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培育发展专业性救灾救援社会组织,制定有关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灾害信息员培训,全面落实第一时间报灾制度。扎实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积极创建1—2个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四、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 
    1、落实双拥创建政策。巩固双拥创建成果,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国防宣传教育,弘扬我区双拥优良传统,积极支持驻区部队建设,深入开展互解难题、互办实事,以及政策拥军、法律拥军、社区拥军、文化拥军等双拥活动,努力实现创建双拥模范区“四连冠”。 
    2、落实优待保障政策。及时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全面实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城乡一体化。加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与城乡医保制度衔接,推进医疗补助与医保报销同步结算。做好优抚信息系统建设升级,按时完成信息补充完善录入。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做好烈士褒扬审核申报。 
    3、落实退伍安置政策。深化退役士兵计划安置、自谋职业、技能培训“三位一体”的安置改革。积极探索和推进退役士兵“阳光安置”,按时足额发放一次性退役金和待分配期间的生活补助、已参加培训退役士兵的生活补助。对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的按时落实工作岗位。加强扶持就业宣传和免费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率。同时做好涉军人员的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宣传政策,答疑释惑,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五、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和社区建设 
    1、深化基层民主和群众自治。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议、村(居)委及监督委员会成员会议等制度,全面推进村(社区)民主协商工作。全区各村(社区)要建立村(居)民理事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规范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和权限,全面开展村(居)务公开民主监督和民事民议民决,并适时开展一次专项工作培训。 
    2、推进城乡社区建设。根据区民生实事安排,一是重点抓好解放街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和解放街道建国路社区、健康路社区、东外街道八О一社区、赖家围社区、牛岭社区、嘉苑社区、南外街道杨梅渡社区、肖园里社区、赣江街道马坡岭社区、天竺山社区等10个社区服务站的新(改)扩建,争取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加强赣江街道200万元社区服务体系项目建设。二是扩大国有破产企业社会化事务向社区移交的工作范围,争取年内指导协调完成国资系统剩余16家企业的移交任务;指导推动农粮、商业、民企等系统下属企业的社会化事务移交工作。 
    3、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重点抓好智慧社区建设向郊区延伸,并通过政府资金投入,初步建成智慧社区“1+n+x”运行生态服务体系,实现智慧社区门户网站点击超过75万人次,智慧章贡手机客户端下载人数超1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10万人,服务群众达到50人万次,加盟服务机构达1000个,建成智慧社区示范社区10个。 
    4、加强村(社区)干部管理。一是研究制定《章贡区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和《社区资产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村、社区资产登记(包括房产、店面、租金、办公设备等),并将村、社区基本情况(包括面积,人口,产权,村、居民小组,村、社区干部,办公地点,村、社区简介)编制成册,同时建立村、社区干部档案资料,加强相关档案管理。二是加强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适时组织村(社区)干部外出提升学习。 
    六、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1、推进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进度。区社会福利院新改建医养大楼、水西敬老院年内必须投入使用;沙石敬老院要积极探索共建共营、公办民营等建设运营方式,年内必须动工并争取完成主体工程。结合城乡居家养老点建设,完成相关农村幸福院和颐养之家建设任务。二是推进民办养老机构建设。杨仙老年寓养护楼年内要投入使用;红星老年公寓要完成主体工程,一期项目要投入使用;做好玉虹、怡和等中高端民办养老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指导其他已开办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及设备设施的提升改造。 
    2、加强养老行业监管体系建设。一是提高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和服务水平,推进养老服务行业自律,建立起两个等级评定机制,即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机制、入院老人护理等级评定机制。明确各类养老机构定位,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分类管理,并以等级评定和平时监管为依据,合理规范各养老机构的收费依据和标准,以及列为政府发放扶持补贴的参考。二是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地方标准,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着力化解各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风险。积极协调采取“一院一策”,努力突破设立许可办证的瓶颈。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3、积极探索养老服务发展方向。一是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管理机制改革,抓好公办养老资源的整合利用和效用提升,将水西敬老院列为区福利院的分院,在保障托底对象集中供养之外,将剩余床位用于社会老人代养服务,将区福利院打造成“医养结合、分区管理”的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示范基地。二是支持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就近就便开展合作,推进医养结合。区福利院医务室升级成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杨仙老年寓养护楼与沙河卫生院开展医养合作服务;同时将医养结合作为今年健康养老产业的招商引资重点,积极引进中高端的老年医养康复机构。 
    七、进一步加强专项社会事务管理 
    1、健全社会工作运行机制。为发挥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作用,积极筹建全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社会组织发展搭建平台。进一步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互动”和社工、义工“两工联动”的社会工作运行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在条件成熟的社会组织建立党支部。建立章贡区社会组织促进会,使其成为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并为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打好基础。适时举办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 
    2、推进绿色惠民殡葬。完成水西石珠村、沙河龙村村农村公益性墓地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西卧龙山生态树葬陵园开发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推进“三沿六区”及城区内环高速、国道省道沿线坟墓的整治。提高水西镇窑下村骨灰安放“归元堂”的使用率,在全区形成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的浓厚氛围。 
    3、加强婚姻收养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进婚姻登记机关国家3A级标准化建设,实行免费颁证、免费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倡导积极健康的婚姻家庭文化,策划开展“坚守婚约、珍爱家庭”系列婚姻文化活动。做好建国以来婚姻历史电子档案补录。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解决事实被收留抚养无户口人员的落户问题。 
    4、加强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服务。一是认真做好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协调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完成地名普查工作。二是做好全区街、路、巷牌的普查、更新及与周边县(区)和镇一级的边界联检工作。 
    八、加强民政队伍自身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法治民政建设和各项专项治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执行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民政能力建设。要通过践行“三严三实”、开展“大爱民政”主题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强烈的宗旨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全面完成各项民政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民政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民政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廉洁的民政干部。同时加强民政工作信息化建设。 
    3、加强民政资金管理使用。依法公正落实各项民政政策,让群众享受到政策的最大红利。各级民政机构要切实加强民政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民政项目实施,坚决防止民政资金“跑、冒、滴、漏”,坚决杜绝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坚决杜绝优亲厚友、办事不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