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民政局初搭2018年工作发展框架

访问量:
     最近,章贡区民政局初步拟定了2018年的工作发展框架。新一年,该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夯实党建基础。一是进一步加强局全体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政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有关精神,使全局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创新开展新时期的民政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局党总支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创新保障机制,继续加强党组织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党组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促进民政事业发展。 
    2、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养老机构项目建设。2018年,继续规划部分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建设,试点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全托中心、老人食堂、老人活动室、老人用品超市、老年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康复护理等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使其成为集养老、医疗、康复为一体,具备医养结合功能的服务中心。同时,争取资金扶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发展。继续抓好沙石敬镇老院与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引进国内先进养老管理机构运营,着力打造田园山水的养老品牌。 
    3、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和基层能力建设,继续完善低保审核程序和办法,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健全医疗救助、大病医疗“特殊救助”、慈善救助相衔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社会救助体系。强化救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提高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水平,开展综合减灾防灾进社区活动,提高社区的综合减灾防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程序,加大救助工作力度,为救助人员提供亲情化服务,保障救助人员合法权益。 
    4、深入推进民主自治,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一是加强政策指导,强化督导力度,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深化抓好村务公开工作,不定期的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公开力度。二是整合优势资源,继续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继续实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三是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品牌,切实提高城市社区综合服务水平。 
    5、巩固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根据政策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加强优抚对象“解三难”工作;积极协调军地双方互办实事,协调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事宜。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落实扶持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6、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继续稳妥推进民间社会组织登记、监管、整治工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婚登预约、免费婚检服务;加强慈善捐赠规范化管理,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