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民政局2018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8年,区民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做好我局各项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夯实党组党建基础。一是进一步加强局全体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基础上,2018年,重点加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政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有关精神,同时,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断提升全体党员思想水平,使全局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创新地开展新时期的民政工作。二是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创新保障机制,继续加强社会组织队伍建设,保障专职党务工作者人员;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党组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建活力;抓好党建示范点建设,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覆盖。 
    2、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养老机构项目建设。2018年,计划启动赣江街道蕻菜塘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筑面积为12000平方米(含5楼健康管理中心),主要拟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全托中心、老人食堂、老人活动室、老人用品超市、老年大学、社区卫生服务站、康复护理、电梯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购买相关养老设备,使其成为集养老、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兼具医养结合功能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3、争取资金扶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项目。2018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抓好苏区老年公寓、沙石镇护理型养老院项目、沙石敬镇老院与残疾人托养中心、沙河敬老院提升改造等4个项目建设工作。具体情况为:苏区老年公寓项目,设计床位500张;沙石镇护理型养老院项目,设计床位300张;沙石敬镇老院与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已完成主体工程,采取公建民营方式,引进国内先进养老管理机构运营,着力打造我区田园山水的养老品牌;预计投入420万元对沙河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 
    4、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和基层能力建设,继续完善低保审核程序和办法,在“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的大局中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健全医疗救助、大病医疗“特殊救助”、慈善救助相衔接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社会救助体系。强化救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提高自然灾害救助工作水平,开展综合减灾防灾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的综合减灾防灾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规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程序,为救助人员提供亲情化服务,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大救助工作力度,保障救助人员合法权益。 
    5、深入推进民主自治,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一是按照上级要求,加强政策指导,强化督导力度,确保圆满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同时,进一步抓好村务公开的深化工作,不定期的开展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二是整合优势资源,继续推进城市社区建设。三是继续实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四是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品牌,真正切实提高城市社区综合服务水平。 
    6、巩固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一是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二是健全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按规定及时审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加强优抚对象“解三难”工作。三是巩固双拥共建工作成果。积极协调军地双方互办实事,积极协调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事宜。四是积极稳妥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认真落实扶持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做好敏感时期的复稳信访工作。全面落实好参战人员的有关待遇。 
    7、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继续稳妥推进民间社会组织登记、监管、整治工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免费婚检、婚登预约服务。着力加快公益性公墓区建设步伐,推进殡葬服务管理规范化。加强慈善捐赠和福彩公益金规范化管理。完善福彩公益金使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