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区民政局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扎实推进兜底保障扶贫、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强势推动章贡区时间银行试点工作项目和章贡区智慧养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三沿六区”建设,抓好公益性墓地建设,巩固乡村文明工作成果。 
  一、咬定兜底保障扶贫、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目标不含糊 
  (一)建联系,守底线。 
  在城乡低保年审复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对象,摸清底数,及时把新增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纳入农村低保,主动协调扶贫部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切实纠正单纯追求衔接比例的错误做法,不搞数字衔接、虚假衔接。对因大病、重残和突发事件致贫的贫困家庭要进行重点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列为农村低保常补对象并整户、足额保障,提高常补对象比例。 
  (二)提标准,稳水平。 
  在2018年完成城镇贫困群众识别认定、建立台账之后,针对识别出的贫困群众全面开展帮扶工作。根据省、市文件按照10%左右的增幅提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年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3倍提高城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对符合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贫困群众要及时纳入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保持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合理比例,提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户均保障人数、整户保障比例和常补对象保障比例。 
  二、推进养老服务业大力发展不停步 
  (一) 强项目,树基础。项目建设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养老服务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养老产业项目的协同推动。要加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PPP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大公路9号、沙石敬老院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翡翠谷等工程建设进度。 
  (二)建平台,强服务。以第二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申报为基础,加快建设赣州市智慧养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由老年人提出服务需求、服务商提供专业服务、平台进行服务质量评估的服务链条,打造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三、稳步扩大时间银行影响力不松劲 
  (一)强宣传,扩队伍。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利用宣传栏、网络、APP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动员,扩大志愿者宣传和注册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已注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二)扩影响,树品牌。在2018年已由中央电视台、江西省电视台、中国社会报报道的基础上,邀请国内其他国内主流媒体报道,扩大章贡时间银行影响力。挖掘并整理时间银行推进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为打造章贡区时间银行全国品牌奠定基础。 
  四、巩固乡村文明工作成果不懈怠 
  (一)强督查、抓实效。通过督查跟踪问效及时巩固三沿六区”乱埋乱葬专项治理行动和棺木集中处置工作效果,督促相关镇、街扩大战果,圆满完成2019年市、区交办各项任务。 
  (二)抓项目,领新风。2019年计划开工3个公益性墓地,力争打造中心城区公墓示范亮点;紧抓清明、冬至重要节点,深入宣传殡葬法规政策,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五、聚焦党建工作目标落实不移位 
  (一)抓学习、重管理。抓好教育培训学习。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抓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把“做”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抓实“智慧党建”,通过“赣州智慧党务”展示“做”的风采。扎实开展“先锋创绩”和“五星创评”工作,开展对党员、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使谈心交心常态化。加强督促指导区社会组织党委所属党组织党建业务工作 
  (二)改作风、提效率。紧扣五型政府”建设要求,突出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标杆导向.持之以恒解决好“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不断改作风、提效率、优服务,进一步改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党内民主与监督,改进党务公开工作,细化党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保障党员的知情权,促进民主型党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