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民政局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总结

访问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章贡区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婚俗新风,采取多种形式全力推动。近年来,章贡区民政局积极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大力破除婚姻中的旧习恶俗、倡导婚育新风。 
  一、坚持高位推动,打开“破旧立新”好局面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2017年,章贡区民政局与区文明办联合发文,成立了章贡区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从区层面加强了对文明婚俗的领导,确保了工作的高层面谋划、高标准落实。 
  二是出台规范性文件。2018年,以区乡风文明办的名义出台了《章贡区开展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两倡导两禁止一规范”婚丧礼俗专项整治工作,大力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三是设立红白理事会场所。村一级出台规范操办酒宴行为的指导意见,村一级组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村的“红白理事会”,同时加大村居民点(社区)婚丧服务场所建设,为农村红白喜事提供必要场所和平台,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行为。 
  二、积极宣传践行,营造“文明婚嫁”好氛围 
  一是灵活形式抓宣传。定期组织开展以“移风易俗·文明婚俗”进社区、婚姻家庭讲座进社区、矛盾纠纷调解进社区为重点的“三进社区”活动;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在各大广场、乡镇集市、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婚俗”巡回演出,将“移风易俗·文明婚俗”宣传融入到生动的文艺作品当中,让大家在小品、音乐快板等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中了解“喜事俭办,树文明新风”的理念,引导居民特别是年轻居民做婚事俭办、新办的践行者和倡导者。 
  二是开展活动抓践行。在婚姻登记处与每对新人签订《婚姻嫁娶事宜承诺书》和婚事简办倡议书,倡导新人自觉做到“移风易俗办喜事”,引导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婚恋中的奢靡之风,抵制不文明婚闹行为,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组织新人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温馨而浪漫的颁证室举行简朴的新婚仪式、进行宣誓,充分发挥“婚姻第一课”对当事人的潜移默化的作用,让新人们明白婚姻的意义,明确责任义务;用好集体婚礼“倡导移风易俗,服务时代青年”这一社会公益活动的作用,2018年10月,组织50对新人开展了第一届“宋城姻缘·圆梦章贡”集体婚礼,婚礼现场没有奢华的迎亲车队、没有珍贵的美食佳肴,在婚礼司仪的主持下,新人们身着新婚礼服,手牵大红绣球缓缓步入会场,一起许下承诺,结为连理。隆重热烈、简朴温馨的形式,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 
  三是建设场地抓引领。打造婚庆主题公园,引导婚庆新风尚。在城区周边的花溪间、花田小镇、仙峰谷、九里峰山、八镜台、古城墙等景点开设了移风易俗宣传站,积极传播“摈弃婚礼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理念,为新人提供多元化选择,让婚庆新风尚深入人心。 
  三、注重多管齐下,巩固“除旧布新”好成果 
  一是借助专业化的社工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缓解婚前恐惧和婚前烦恼等服务,同时,向当事人传播自觉抵制婚事中的高价彩礼、铺张浪费、污染环境等现象及各种低俗陋习,不因过分要求、奢华排场、婚礼规格、婚庆人数、高价彩礼等问题阻碍当事人踏入婚姻的殿堂,用专业人员的影响力,提升健康文明婚庆的推广。 
  二是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区、镇(街)、村(居)形成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各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能分工发挥各部门优势,各司其职,形成推进移风易俗的合力,推动了我区群众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婚俗。 
  三是发挥红白理事会监管作用。以红白理事会为依托,实行分级管理、属地管理。通过公开检举箱、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建立举报有奖制度,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社会监督;对监管履职不到位、举报不受理、明知属滥办酒宴而不予制止的,每发现一起,相关镇(街道)纪委将分别追缴相关责任人廉政责任一定数额的责任金,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对违规审批酒宴的,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