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民政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民政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大力实施民政兜底保障工程,提升社会救助力度。一是强化城乡低保保障。全区现有城市低保对象3838户5959人、农村低保对象2260户4499人,上半年以来,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0547人次,支出1275.41万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4734人次,支出688.28万元,并与区财政局联合下达提标提补文件。二是落实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先后为156名城市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对象72人,分散供养对象84人)发放救助金59.67万元,为243名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对象59人,分散供养对象184人)发放救助金45.66万元,为69名特困人员(失能35名、半失能34名)发放护理补贴15.91万元,并积极稳妥抓好医疗救助职责移交。三是积极实施临时救助。将临时救助1000元以下(含1000元)审批权限委托各镇(街道),提升了救助的时效性;上半年,共临时救助402人,发放救助金51.029万元。四是开展城乡低保对象专项清查整治。研究制定了《2019年全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月份集中对全区农村低保在保对象开展了为期15天的核查,共清退农村低保对象391户860人。五是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牵头召开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部署会、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区直有关单位分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向市局争取了2019年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专项资金757万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区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在全省、全市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均获得第一名。

(二)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基层社会管理能力。一是推进“吹哨报到”改革。组织人员赴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学习“吹哨报到”工作经验,牵头拟制了《章贡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二是深化社区标准化建设。通过新建、购买、置换、盘活等方式,先后完成3个街道、58个社区标准化改造。三是开展审查“回头看”。会同区委组织部对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资格审查“回头看”,共发现问题人员16个,其中赣江街道、南外街道7个小组长已补选,其他镇正在积极补选。

(三)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加强基础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建成并运营水南镇馨港花园、城市家园、水东镇水东村、南外街道南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网点,在全市居家养老现场推进会上做典型经验发言;高标准推进章贡时间银行试点,组建一支近8000人志愿者队伍,累计完成志愿者服务时间12518多小时;配合赣州市民政局推进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申报工作。二是加强引进合作。组织人员赴天津、山西和安徽等地考察居家养老项目,与江西省医学科学院院长闵卫平教授团队洽谈《南方细胞治疗再生医学中心》项目合作,并意向引进天津天同集团与翡翠谷养老基地进行服务合作,积极跟进服务投资15亿元的舜辰老年公寓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土地农转用报批。三是加强检查指导。协调公安、消防、质监等部门对区福利院、各民办养老机构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养老机构12家,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集中约谈3家,提升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四是落实惠老服务政策。按标准发放高龄补贴,预计上半年发放高龄补贴资金589万元;推进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在全区组织开展“百善孝为先”及“乡风文明行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浓厚了敬老爱老氛围。

(四)加强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提升管理服务能力。一是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在确保“三沿六区”无坟化的同时,在东外白云村、红旗大道延伸段移(平)坟168穴;采取“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研究规划了占地30亩的水西上禾村公墓建设;对章江左岸水西村可视老旧墓区进行“立改卧”改造,改造模式得到了市、区领导认可。二是有序推进地名工作。积极做好水南镇行政区划调整上报审批相关工作,协调赣州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启动了新一轮镇(街)级界线联检工作;依托江西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数据,做好了涉及章贡区部分的内容编撰上报。三是依法规范办理婚姻。2019年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1513对,离婚登记817对,补领婚姻登记证302对,出具证明5件,公检法、房产、个人查询统计41000次。四是加强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建立了政府+社工+社区+志愿者的工作队伍,通过购买专业社工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教育矫治、监护指导等专业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关爱服务工作;落实孤儿保障经费,建立完善了儿童信息库并把孤儿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抓好跟踪管理。五是严格社会组织监管。2019年新成立社会团体4个,变更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个,变更9个;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于4月份召开动员会并深入沙石镇龙岗村开展扶贫工作。

(五)深入推进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坚持主要领导每月至少调度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二是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部门职能,在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5个重点民政业务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主动摸排线索。截至目前,共收到6条举报线索,其中3条线索已核查清楚,2条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至区扫黑办,还有1条正在核查处理中。

虽然上年我区民政事业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居民家庭经济核对平台在操作中手续繁杂、核对周期长,影响困难群众的识别认定,同时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对低保申请人家庭的隐形收入难以调查确定;二是各项救助制度在实际操作中,还缺乏统筹协调的联动机制;三是殡葬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发展,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大救助力度,改进管理服务,增强救助实效;围绕扶老救孤助残为重点,稳定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

(二)加强基层社区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吹哨报到”工作,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引导各类志愿者团队参与社区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指导社区开展“绿色社区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活动,并完成南外木栏井社区、东外赖家围社区等6个社区标准化建设。

(三)夯实养老服务基础设施。重点推动翡翠谷养老基地、杨仙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等项目尽快投入使用;推动章贡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PPP项目建设,完善章贡区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线上线下服务,配合市民政局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

(四)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巩固遗体火化率,确保惠民政策取得实效;大力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重点抓好水西镇上禾村(约30亩)、沙石镇甘霖村(约90亩)公益性墓地建设。

(五)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加强精准识别,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边缘户加大关注力度、给予临时救助,并动员社会力量、慈善机构参与帮扶,确保帮扶无盲区;充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与各业务主管部门做好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六)着力提高专项事务管理水平。继续推进水南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做好章贡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2019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