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民政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民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区民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始终把社会救助作为民政工作的第一要务,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政策落实力度,改进管理服务,增强救助实效;围绕扶老救孤助残为重点,稳定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 
  (二)加强基层社区建设。按照区委办  区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区办字〔2019〕61号)文件精神,查缺补漏抓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同时积极挖掘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期调研和培训工作;继续选择一批农村社区,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 
  (三)推动居家养老提质升级。积极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用好用活章贡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拟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承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以“养老服务卡”的形式,为特殊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购买助洁、助浴、助急等“十助”居家养老服务,推动我区居家养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继续推动时间银行试点,持续扩大影响面;扎实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跟踪好中国康养集团项目,做大做强章贡区养老产业集群。 
  (四)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认真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巩固遗体火化率,确保惠民政策取得实效;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公益优先,支持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国有资本投资、PPP等形式参与殡葬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塔)。 
  (五)推进城镇贫困群众脱贫攻坚。进一步做好精准识别与动态管理工作,完善识别认定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做到对象识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进一步完善脱贫解困政策举措,完善区直行业部门各类配套政策,城镇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就业、医疗、教育、社保、住房等实际困难得到较好解决,脱贫解困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优化信息渠道,强化部门联动和政策衔接,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及时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动、业务培训力度,增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加强业务培训力度,增强干部帮扶解困能力。 
  
  
                                                              赣州市章贡区民政局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