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民政局>工作动态

章贡区民政局森林防火督导报告

访问量:

根据赣州市章贡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导的通知》要求,10月3日,区民政局王琳副局长带队前往沙石镇龙埠村、龙岗村进行督导,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责任落实情况。从督查情况看,龙埠村和龙岗村都及时地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村内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也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相应的森林防火等相关应急处置办法。

(二)队伍建设情况。两村都成立了森林防火组织领导机构,配备了人员,明确了职责。

(三)应急处置情况。两村制定了森林防火等相关应急处置办法,落实公布了森林火警电话,也建立了相应的防火值班制度。

(四)设施设备情况。两村现有消防物资储备库,配备了基本的扑火器材和装备,相关设施装备为进行及时的检修更新。

(五)宣传教育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两村都比较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安排人员将森林防火禁严令、公开信张贴到林区周边村庄、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有的村只是将倡议信、公开信发放给村干部张贴,没有与农户见面,入户率、农户知晓率不高;已有宣传警示标语陈旧,固定的防火宣传标语标牌少,主要道路上、林区内。

(二)防火专职人员欠缺,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防火人员均为兼职,防火责任状、应急处置办法停留在资料上,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现有防火队员以村干部、困难群体为主。

三、整改建议

(一)切实强化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方式,采用组装宣传车、农村大喇叭、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法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由村组张贴戒严令、公开信和宣传标语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老化损坏的及时更新,确保宣传效果。

(二)建立健全专业队伍。各森林防火重点镇森林防火办事机构无专人的,要落实专人,明确责任;森林消防队伍由镇村干部组成的,要从当地选聘身体好、素质高、热心森林防火工作的人员进行充实调整,并组织培训,落实待遇,确保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健全,作用发挥得好。

    

     10月3日,章贡区民政局王琳副局长带队前往沙石镇龙埠村、龙岗村督导森林灭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