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司法局>规划计划

区司法局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创新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开展诵读经典法治故事活动,传播法治精神。开展“民企发展 法治护航”系列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保障。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者正面形象宣传。进行法治宣传“大走访”,以进村入户的形式面对面开展司法行政满意度宣传。 
  二、多举措引导农村“法律明白人”发挥作用。采取综治视联网、组织法官宣讲团成员宣讲等形式为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开展实用性法律培训,引导农村“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到村集体法律事务决策、矛盾纠纷化解、法规政策宣传中来,成为基层法治的一支有生力量。 
  三、加强培训推动建立相关人民调解组织。下半年将举办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对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推动建立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为非公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推动建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更好化解疑难、重大信访事项搭建平台。对“老师傅”调解员实行动态管理,开辟“老师傅”服务群众窗口,发挥好区级“老师傅”调解员作用。 
  四、继续加强对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工作。建立律师及律师事务所诚信档案,加强对法律服务机构案件报送工作的督查、投诉举报案件的调查处理查处,督促律师严格落实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接案审查、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 
  五、进一步强化特殊人群监管,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开展特殊人员“暖心回归”行动,联合赣州监狱开展帮教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力争达到省级示范基地标准。探索运用社会力量做好特殊人群心理矫治工作。 
  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实体平台内部职能设置和外观统一标识。二是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大力增强公证、法律援助等服务事项的供给力度,完善各项服务机制,确保群众能享受便捷、有品质的服务。三是做好线下法律服务,开展法律体检、法治讲座,上门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公益法律服务。 
  七、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备案审查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