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司法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一、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一是“一把手”监督做细做实。深入推进廉政章贡建设,单位“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及时主动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梳理司法行政工作具体情况,形成每月工作汇要,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抄送派驻纪检组。在全局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按月量化考核。“一把手”每周向班子成员、各司法所、股室负责人通报一周工作情况,司法所长、股室负责人每月对班子成员进行工作评议制度。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强化队伍建设。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在区属律所深入推进“两整顿一提高”行动,召开3次律所主任座谈会,对2家律所主任进行约谈,对4起涉及区属律师举报件进行了调查处理。继续落实法律服务对象“回访”制度,对案件质量动态监管。

二、基层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三个强化(强化基础保障、强化职能作为、强化长效管理)推动司法所工作人员作风转变、形象提升,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我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我区做经验交流发言。相关做法引起上级关注,被司法部《人民调解》杂志约稿。

三、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一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截止目前,全区27个行政执法机关调整了抽查事项,共有444项事项纳入双随机检查。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已对135份文稿进行审查,实现法制审查全覆盖。三是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目前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1件,不予受理2件,撤销6件、维持5件、调解(终止)5件,纠错率68.75%。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在已开庭审理的22件行政诉讼案件中,区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领导干部带头依法行政。我局王敏同志获2017-2019年度全省依法行政先进个人荣誉。

四、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发展。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律师成立公益法律服务队,在物流园、科创园以及商会等13个点设置流动公益法律服务点,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复学疫情防控“法治第一课”系列活动,广泛征集疫情防控法治文化优秀作品。做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利用综治视联网系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300人。累计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21102名,其中骨干4321名。积极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活动,区普法办获2019年度全省普法教育信息报道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五、市域社会治理进一步深化。一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一村(社区)一队”工作,组建了31个法律顾问团覆盖全区141个村(社区),截止10月,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纠纷调解33件、开展讲座培训17次、法律咨询活动69场次。我区共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499件,成功化解1407件,成功率93.86%。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章贡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通报授予“表现突出集体”荣誉;二是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创新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心”模式,探索社区矫正对象危险性评估试点工作,目前在矫人员203名,未发生脱管脱教现象。加强市级安置帮教示范基地运行管理,加强与区人社局对接,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帮助其尽快回归社会,区司法局获全市监狱与社会无缝对接先进集体荣誉,两名同志获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荣誉。三是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强化“以案释法”法治宣传,已开展24场“以案释法”专题宣传活动;加强对特殊人群摸排管控、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审查监督管理,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六、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疫情期间法律咨询12348热线不停歇,共接听和处理法律咨询1113条。落实“六稳”“六保”,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7件,法律咨询5456次。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推进“六大”公证便民服务,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全年办理公证事项1235件,阳明公证处获评全省优秀公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