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司法局>工作动态

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

访问量:

9月24日,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相关部署精神,总结今年全省政法领域改革情况,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我省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尹建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秦义主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田云鹏参加会议。会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强传达了中央政法委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相关部署精神。

尹建业指出,今年以来,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有力推进,诉讼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履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成效明显,其中《江西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的改革任务中94%的内容已完成或取得重大进展。但也要看到目前执法司法领域还存在的责任划分不够明晰、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责任追究不够有力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加以完善。

尹建业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遵循,以更高站位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关切,认真贯彻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加快推进落实我省改革重点任务,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责任体系。

要聚焦重点、深化落实,以更实举措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以政治建设引领政治责任落实;加大政治督察力度,以政治监督推动政治责任落实;探索建立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活动政治效果评估机制,以政治效果检验政治责任落实。要科学明责定责,全域贯通构建责任链,权责明晰规范各类人员责任,权责一致压实监管责任,形成全闭环、全要素、全覆盖的执法司法责任制度体系和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权责体系。要严格问责追责,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信访举报处置机制等督责方式,改进考责方法,推动政治素质考核、业务考评与员额退出机制的衔接,强化追责手段,确保严格落实责任。

要系统集成、齐抓共建,以更大力度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智能化建设等工作的有效衔接,强化系统统筹形成整体效应,坚持责任与保障相匹配,健全人员分类管理机制,落实有关待遇政策,确保队伍思想稳定。(来源:法治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