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司法局>工作动态

江西开展全国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地核查工作

访问量:

为加强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水平,深化法治乡村建设,9月14日至9月17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第一核查组对全国和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第二阶段初、复核。省司法厅二级调研员徐月兰率队深入鹰潭市余江区、贵溪市和抚州市金溪县、资溪县的十个村(社区)开展实地核查。

在鹰潭市,核查工作组实地查看了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范家村、潢溪镇渡口村,贵溪市雷溪镇南山村、雄石街道东街社区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查阅了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台账,与村(社区)干部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各村(社区)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管理、法治文化建设、“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情况。核查工作组为贵溪市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还在余江区潢溪镇渡口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会现场赠送了《民法典进万家法治宝典(江西版)》等法治书籍。

在抚州市,核查工作组先后对金溪县对桥镇横源村、陆坊乡上李村、秀古镇徐坊村和里吴村、资溪县鹤城镇大觉山村、乌石镇新月村的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听取了市县两级创建工作自查、复核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村(社区)干部座谈交流,了解民主法治管理、法治文化建设、“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等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意见建议。核查工作组一行对鹰潭市、抚州市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两地要持续发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工作不仅要显示成效,也要形成动态化长效机制,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地复核工作,不仅是对我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整体检验,也是巩固提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将以此次复核工作为契机,形成动态化长效机制,不断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培育力度,进一步巩固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更好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来源:江西普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