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司法局>工作动态

江西就“法律明白人”工程作典型发言

访问量:

10月28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设分会场,北京、江西等7个省份(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建业作了题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的典型发言。

打造成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2018年5月起,我省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行一户一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先后写入省委常委会2018年、2019年工作要点,并纳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

与此同时,“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始终围绕提升农民法治素养,培养身边法律“土专家”,引导村民“心中有法、遇事找法”的工作目标,分阶段实施年度推进计划,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和推进时间表。

成立省、市、县、乡四级实施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督促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负责具体实施,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行共育职责,着力构建多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协同推进工作格局。

高位推动,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按下了“快进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颁证上岗“法律明白人”601.77万人,培养骨干91.11万人,培养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造成推进乡村高效能治理的样板工程

选准人、选对人是培养工程的首要环节,哪些人可以培养为“法律明白人”?我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注重规范遴选程序,把好选人用人关。规范执行村民自荐、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登记造册等“八大遴选工作流程”。注重从村组干部、村妇女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综治网格员等人员中遴选“法律明白人”骨干。

如何提升“法律明白人”的能力素质至关重要。我省采取集中系统辅导、现场观摩教学、远程网络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加强涉农法律法规培训。上线运行“法律明白人”网校,推动实现“掌上培养”“指尖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80余万名“法律明白人”入驻网校。

我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还明确了相关激励机制,积极在“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培养和发展党员、村组干部,并在涉农贷款等方面予以支持,激发“法律明白人”活力。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769名“法律明白人”被吸收为中共党员,17935名推荐进村“两委”班子,为“法律明白人”发放涉农贷款3338.8万元,提供技术帮扶25661人次。

打造成共创乡村高品质生活的民心工程

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如今,601.77万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成为乡村治理的一道风景。基层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法治基础更加坚实。

我省注重在基层法治实践一线培养锻炼农村“法律明白人”,引导他们参与村务管理、开展“村民说事”“幸福圆桌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全省85%以上的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担任了村民代表大会代表、村民理事会理事,活跃在农村依法治理一线。

“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作品创作以及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开展法治宣传298.63万件次,让普法方式更符合农村实际,普法内容更契合农民需求。

我省还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血缘、亲缘、地缘“三缘”优势,合理利用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强化矛盾纠纷源头依法治理,在法治轨道中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27.4万件次。(来源:省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