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财政局>政策文件

章贡区《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三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目前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分散等问题,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2018年江西省政府出台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8〕33号),2019年赣州市政府出台了《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通知》(赣市府字〔2019〕14号),为建立我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章贡区《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章贡区《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主要包含推进区级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加强各级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组织保障四个方面,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1、推进区级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1)归并清理区财政安排的交叉、分散的涉农专项资金,严格控制新设涉农专项,对清理整合后的涉农专项资金需明确政策目标、扶持对象、补助标准、实施期限、绩效管理等。(2)根据区级的行业任务清单合理安排涉农资金。根据我区年度重点工作,各涉农行业部门会同区财政局,结合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清单,设立我区的区级行业任务清单。区财政根据区级任务清单合理安排涉农资金。(3)建立与整合相适应的绩效评价制度。建立新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逐步由单项任务绩效考核向行业综合绩效考核转变。 
  2、加强各级行业间涉农资金统筹。在推进行业内涉农资金整合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行业间的涉农资金整合,行业主管部门之间要建立会商机制,沟通资金流向,统筹安排各类功能互补、用途衔接的涉农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3、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统筹考虑项目投入、项目性质等因素,涉农资金以“因素法”分配为主,切块下达资金;加强制度建设,对现有涉农资金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充实涉农资金项目库,加强各类涉农项目储备,强化支农项目库建设,对项目库内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强化涉农资金监管;加大信息公开公示力度。 
  4、组织保障。为推进我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成立章贡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涉及涉农资金的部门区财政局、区发改委 、区扶贫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机构、区农业开发办、区审计局、区供销社、区水利局、区水保局、区自然资源局、章贡生态环境局、区果业局、区农机局主要领导担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