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财政局>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

章贡区财政局信访和网络舆情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日常信访和网络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反馈和引导工作,提高信访和网络舆情监测和危机化解能力,形成突发事件舆情处理合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消除负面影响,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作风,落实《信访条例》要求,充分发挥舆情监督作用,搭建好政府与群众、政府与网民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导向,按照“统一领导、把握重点、讲究方法、正面引导”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网络舆论应对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为实现与访民的沟通和良性互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高人民群众对财政服务的满意度。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事件处置与信访、舆情处置并重的原则。充分认识信访、舆情处置是事件处置的一个重要环节,始终坚持事件处置和信访、舆情引导处置“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快速有效地做好事件处置和信访、舆情处置工作。

(二)坚持事发单位和事件处置部门为信访、舆情处置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原则。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中关于“事件处置主体是信访、舆论引导第一责任人”的精神,明确事发单位和事件处置部门为舆论引导工作第一责任人。强化局属各部门、各股室负责人作为信访、舆情处置第一责任主体的意识,负责人应自觉担当起信访、舆情处置第一责任人的角色。

(三)坚持协调联动加强舆情处置合力的原则。局属各部门、各股室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信访、舆情处置工作,在信访和网络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形成信访、舆情处置合力。

三、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机构及职责。成立区财政局信访和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部门、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指导信访和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对重大信访和网络舆情做好跟踪、督查和协调;根据舆情的发生、发展、演变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审定舆情应对和处置方案,确定新闻发布口径和接受采访对象;落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办事机构及其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徐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为信访和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负责信访和网络舆情的收集、整理、报送和跟踪等日常工作,及时掌握舆情动态,了解社情民意,并根据舆情发展趋势,适时对舆论进行正面引导。

(三)事件处置单位(股室)工作职责。指定1名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负责舆情应对工作;及时提供事件有关信息;配合上级工作,协助做好现场采访记者的接待;指定专人(原则上是分管工作负责人)按照统一口径接受记者采访。

(四)新闻发言人。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局主要负责人为网络新闻发言人,信息中心主任童浩为联络员。

四、应对机制

(一)加强舆情监控。信访和网络舆情信息员每天接待群众来访并浏览热门热点论坛,发现舆情在第一时间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内容包括网络名、舆情和网友留言大概内容等,并监测舆情发展动向。

(二)快速核查应对。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收舆情后,立即根据责任范围将舆情联系单传送至有关信息员。舆情涉及的局属各部门、各股室要在第一时间对舆情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事实真相,制定舆情处置方案或工作实施计划,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基本材料。一般在收到舆情联系单一天内要有情况核实结果返回给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拟定对外处理情况说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审定,重大事件按照要求报上级有关部门审定,统一对外引导口径。对恶意攻击、散布谣言、严重影响本地形象的有害信息,及时向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及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反映并采取措施,与刊登不实消息的相关网络媒体进行沟通,积极主动消除不利消息。根据舆情的发展情况,适时启动正面引导机制,在网络上使舆论的导向得到扭转。

(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对于观点偏颇、反映事实失实或恶语中伤,但影响不是很大的网络舆论,要通过正当途径公开辟谣,以跟帖等方式正面引导,以正视听。对以文字、视频、图片等方式出现反映财政部门的信访和网络舆情,有可能引发热点的重要舆论和敏感话题,发现后要及时上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速报事实、慎报原因、谨慎定性、统一口径”的原则,通过论坛发帖、留言回复、网络新闻发布和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回应,正确引导,抢占正面信息发布的先机,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批驳谣言、引导舆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信访和网络舆情应对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新途径、开展宣传教育的新渠道、强化群众监督的新手段,局属各部门、各股室要提高认识,落实专人强化舆情信息收集渠道,加强舆情信息综合分析,主动开展舆论引导,为做好我局日常期间的信访和网络舆情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加强引导,注重时效。舆论引导要统一口径,讲究策略,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疏导和稳定公众情绪,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公众猜测和新闻媒体的不准确报道,掌握舆论主动权。

(三)上下联动,快速处理。针对网络上反映的问题,在网下要快速核实,如确实是工作做得不到位的事情,要迅速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并把处理结果及时在网上公布。如一时还不能处理的要说明原因,给出时间表,要给网民一个合理的答复。

(四)及时总结,提高水平。加强对信访和网络舆情评论员的培训,提高舆情评论员的政治敏锐性、舆情收集技巧、舆论引导能力和舆情研判能力。对每件重大舆情应对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分析问题,查找不足,以提高信访和网络舆情应对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