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财政局>政策文件

2021年章贡区财政局关于“六稳六保”之保基层运转政策解读

访问量:

“六稳六保”之保基层运转政策解读

政策背景:20204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4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做好“保”这六方面的工作。专家分析,这是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提出的要求,意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政策内容:加大基层保障力度。加大统筹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克服收支矛盾突出困难,将保基层运转支出放在资金安排首位;不折不扣保障好人员经费,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及时调整年内难以支出的资金或无法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对一些可分年度实施、无硬性考核要求的项目,暂缓推动或降低当年度投资规模。优化支出结构后,财力进一步向基层倾斜。

政策起止时间:自政策发布之日起

操作流程:基层在运转支出方面存在问题,及时向区财政局对口业务股室反馈,对口业务股室按程序及时予以解决。需区级层面解决的,及时报送区政府协调解决。收回年内难以支出或无法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压减非急需项目资金。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基层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