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人社局2017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和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年初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落实好援企稳、社保补贴等政策;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人社领域各项改革,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新亮点、新成效。现提出2017年工作打算如下:

  一、紧跟布署、积极做好 “多险合一”信息系统上线工作

  2017年,为了方便参保单位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提高工作效率,按照省人社厅的要求,我局将积极跟进做好信息系统上线的各项配套准备工作。一是整合职能。整合现有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职能、职责,合理调整配备业务人员,实现社会保险的统一参保登记和统一征缴。二是开展政策梳理。通过新老系统功能对比,对各经办机构业务经办过程中出现的差异化的政策进行梳理、专题研究和讨论。三是完成数据整合。对各经办机构数据进行整理、整合。

  二、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统筹层次、统一大病保障机制,建立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推行农村贫困人口医保四道保障线一站式结算在市立医院及医保经办机构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推进我区建档立卡6939名贫困对象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贫困人口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实行“一站式”同步结算工作,解决贫困人口来回跑腿报账和看病垫资的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缴费银行代扣工作

  一是全面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通过社保卡代扣代缴工作,实现参保人异地缴费,切实减轻村干部征缴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在继续做好城镇居民医保银行代扣代缴基础上,试点启动农村居民医保银行代扣工作。

  四、继续做好高层次人才申报认定工作

  以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为重点,继续做好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工作。

  五、积极落实双创政策

  一是全面落实创业政策。落实《关于支持鼓励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试行)》等创业政策,从政策层面助推双创工作,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更明显。二是推动双创平台提档升级。继续引导帮扶好现有双创平台运营发展,着力引导公益双创平台探索符合实际的盈利点,非公益双创平台更高效运作,实现双创平台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三是引强做大做优。引进有运营经验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合力打造“全省示范、全市一流”的双创平台。

  六、逐步建设标准化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

  进一步规范我区基层劳动保障工作。通过完善基础建设,打造一批标准化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增强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