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人社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区委五届四次会议精神,以“人民”为本,深化改革谋发展,抓好各项民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概述

  (一)全年目标完成情况

  截止10月底,城镇新增就业759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6.13%;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48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3.9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9%;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41期,共培训4645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1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3%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2场,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新增就业130人;新增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就业375人,累计安置54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截至10月底,全区城镇职工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单位达2626家,参保人数15.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7.3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98.3%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8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5953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63432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4227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30645人,医保基金征缴总收入19355.6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224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二)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1.截止目前,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1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0.3%;城镇新增就业759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6.1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9%;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1个,累计建设扶贫车间16个,带动贫困人口112人就业(6)

  2.截止目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1.8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城镇职工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5.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其中机关事业650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7)

  3.截止目前,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86起,结案80起,其中调解结案39起,结案率93%。案外调解51起,行政调解6起,调解率67%。区劳动监察局共受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519起,其中协调处理232起,立案287起,结案率达95%以上。(15)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搭建招聘求职平台,服务创新创业

  一是在全省率先创建了智能化就业招聘服务平台,建设市区一体化的人力资源市场。二是开展章贡区骨干企业进校园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会26场,邀请864家次企业进场招聘,累计参加招聘活动人数7.3万余人,现场录用2100余人。三加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2018年新增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3家,推荐106名大学毕业生在企业、事业单位见习拨付见习岗位补贴资金20.7万元。四是落实就业援助政策,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全年办理公益性岗位补贴396人,审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016人。五是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组织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特殊贡献奖六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大学生、返乡人员等群体创业,共发放贷款7718万元。

  (二)抓好社保扩面征缴,稳固保障基础

  一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镇街、园区企业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加大社会保险稽核力度,扎实推进辖区内法定人群全覆盖。二是突出重点企业,针对规上企业、重点扶持企业,加大政策宣传,着力提升企业参保积极性,2018年新增参保企业525家,新增参保人数16566人。三是推进落实“助保贷款”工作,新增工商银行合作助贷业务,本年新增贷款缴费25人,贷款金额117.89万元,切实保障困难人员参保。四是着力提升业务经办效率。开通网上银行缴费、手机银行缴费、微信缴费等多种形式缴费途径,方便参保缴费。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管理。组织职称认定工作,认定初级职称486人。开展2017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事业单位通过职称评审专业技术人员的聘用手续及2018年中小学教师正常晋升岗聘工作。完成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全区93个事业单位共4800余人参与年度考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5,招聘教师313人,安置服务期满2016年度“三支一扶”大学生10名,接收2018年度“三支一扶”大学生17名。目前,全区政府系列统计的公务员共有560人、参照99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专业技术人员)6099人、公有经济管理人才24人。

  二是多举措服务重点企业人才需求。为解决企业技术(能)人才短缺的问题,加强校企政合作,促成青峰医药集团、秋田微电子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与赣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赣州农业学校等5所院校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成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与章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引进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建立了联系制度,对企业引进博士、硕士以上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需求进行摸底,并根据企业人才岗位需求情况,推荐青峰药业、虔东稀土、飞救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参加了“智荟赣鄱”人才招聘会,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系列招聘活动;强化本地人才培养,开展政府特殊津贴、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推荐上报工作,其中青峰药业公司1人入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考察;引导职业教育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组队参加参加赣州市第五届技能大赛并获得好成绩。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

  一是指导规范企业依法用工,建立员工名册台账,签订劳动合同,从源头上预防企业违法行为。截止目前,累计为223家企业办理了劳动用工备案,涉及人数2520人,其中初次备案企业47家。二是多手段化解矛盾和风险隐患。推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信息化管理,推进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和应急周转金制度,建立健全建设领域诚信评价制度,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仲裁,切实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2018年,受理举报投诉案件519起,清欠工资总额1445万元。三是选树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指导青峰药业、虔东集团、淦龙旅游等企业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动,监督落实劳动保护措施,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青峰药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一届“江西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五)扎实推进行业扶贫,促脱贫解困增收

  一是制定出台《章贡就业扶贫实施细则实施就业扶贫个一批”政策落实务工交通补贴、岗位补贴等七项奖补措施,截至10月,就业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57万元;落实外出交通补贴1100人;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1个,共带动就业112人;就业扶贫专岗安置就业544人;认定就业扶贫产业基地11家,吸纳就业35人;新增技能培训494人。

  二是深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继续实施健康扶贫“四道医疗保障线”,落实“四道医疗保障线”“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负比例控制在10%以内。截止目前,全区贫困人口(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患者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待遇的共有15954人次,医疗总费用为5527.4万元,补偿总额为5008.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患者享受“四道医疗保障线”补偿待遇的有4346人次,医疗总费用为2072.1万元,补偿总额为1866万元,补偿占比90.5%

  (六)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常态化进行,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将考核情况与干部职工绩效挂钩,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提高作风建设成效三是提升业务经办水平,优化窗口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取消养老金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简化企业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拓宽网上缴费等便民缴费渠道。

  三、特色亮点工作

  (一)“六个一批”,让就业扶贫路更宽。

  2018年,我局按照脱贫攻坚“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坚决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通过联系企业转移、创建扶贫车间、开发就业扶贫专岗等“六个一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即:转移输出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一批,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扶持产业基地吸纳就业一批,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一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让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就业增收可持续,精准脱贫高质量。截止目前,我局已提前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在201810月份各县区脱贫攻坚硬战就业扶贫攻坚行动考评中,我区排名全市第一。

  (二)深化校企合作,提升技能水平

  近年来,我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引导职业教育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我区技能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今年我区技能人才在全市第五届技能大赛中获得了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其中,参赛选手在网络系统管理项目教师组比赛成绩列第12名;烘焙项目职工组、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学生组、数控车项目学生组、家具制作项目职工组、健康和社会照护职工组比赛成绩列第3名。

  五、存在问题和困难

  1、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巨大,资金压力大。至10月末,我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4.39亿元,现月收支缺口3386万元,年基金缺口高达4.06亿元,基金支撑能力仅有4.3个月。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扩面难度大。随着我区征地拆迁工作的推进,我区被征地农民增多,例如水西镇、沙石镇,被征地农民大多选择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不愿参加城乡居保,造成城乡居保中断缴费人员增多,参保人员流失大。

  3. 生育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由于二胎政策放开,生育保险基金当年度收不抵支,截止目前,生育保险基金累计收入501.7万元,支出达974.5万元。

  六、经济社会发展分析

  (一)就业工作形势分析

  目前,我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但是新时期的就业工作仍然面临许多新矛盾、新挑战。主要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仍然存在,不同行业用工供求关系不平衡,不同专业大学生就业状况也不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依然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各兄弟县(区)在就业创业工作方面均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和资金投入,比如崇义县、赣县区、全南县等5个县(区)提前完成全年创业担保贷款目标任务;安远县就业扶贫车间建设贫困村覆盖面较广;瑞金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率较高在全市前列等。下一步,我局将借鉴其它县市及兄弟单位的典型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继续宣传、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省、市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全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努力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广大就业群体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

  (二)社会保险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分析

  201911日起,社保费征管职能移交税务部门,基金征缴强制性将有效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收入预计增长,可一定程度弥补我区养老基金缺口。同时,征管职能移交也将增加社保费流转及工作环节,增加与税务部门对接的工作量。

  七、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

  2019年,全区人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围绕“让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目标,以人才工作为中心,以为民生实事为重点,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完善社保体系建设、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打造人社品质服务、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服务保障民生,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2019年,我局将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人事人才及党建等方面开展。

  (一)全面夯实公共就业服务

  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政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展各项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就业创业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市区一体化人力资源市场的互联互通,创新人力资源协作机制,做到优势互补,实现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异地同步共享

  (二)持续做好创业带动就业

  继续把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网络商户作为创业担保贷款重点扶持对象。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就业基地等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增强我区创新创业孵化力量,全力助推创业带动就业。

  (三)抓好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一是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岗位补贴、交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拓宽就业创业致富渠道;二是推进“助保贷款”政策,保障城镇贫困群众参加职工养老保险,落实城镇贫困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府代缴政策。三是落实城镇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政策,将城镇贫困群众纳入“四道医疗保障线”救助范围。

  (四)做好职责划转,保障基金安全

  一是对接好税务部门,全力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税务移交工作,确保衔接有序,平稳过渡。二是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机制,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确保基金专款专用。规范养老金直发程序,强化监督管理,实现养老金全面直发,业务办理依法依规。三是推进医疗费用支付方式改革,减少按项目付费,推行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控制下,完善按人头、按次均、按床日付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落实人才优惠政策,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一是积极落实好人才新政30条等相关优惠政策。二是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有突出贡献人才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开辟“绿色通道”。三是依托本地高校资源,建立校企政合作常态化机制,推动校企在合作研究、共建机构、共享资源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四是加大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政策宣传,鼓励企业积极申报。指导已设站单位做好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招收、管理、考核和服务等工作。

  (六)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

  1.落实就业扶贫“七项”奖补措施,按照“六个一批”(即转移输出就业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一批,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扶持就业产业基地吸纳就业一批,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一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目标,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以就业促增收,助力精准脱贫。

  2.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宣传报道等全方位、多形式对“四道保障线”政策宣传和报道。继续做好医保卡发放工作,将城镇贫困群众纳入“四道医疗保障线”。加强就医患者身份管理,联合卫计等部门加强各定点医疗机构对贫困户患者刷卡住院的管理,防止冒名串号(贫困户)刷卡住院。落实“四道医疗保障线”“一站式”即时结算,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负比例控制在10%以内。

  (七)大力治理工资拖欠

  继续深入推进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实行新开工建设工程项目全覆盖,做到工资发放实时监控,欠薪隐患提前发现。加大对制造业、酒店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日常巡查,建立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红黑榜”,实施动态监管。严肃查处劳动用工重大违法案件,加强与公安,市监,发改等部门的联系,将采取逃匿、转移资产或关门停业等手段拒绝支付工资的行为,通过移送公安,面向社会公示或录入失信“黑名单”等手段进行联合惩戒。

  (八)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窗口服务。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加快推进“一窗式改革”,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让群众实实在在体验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九)扎实推进全局干部作风建设

  紧扣"担当、高效、精细"这一主题,继续深入查摆当前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缺乏担当、执行不力,作风漂浮、效率低下,工作粗放、标准不高等问题,推动全局干部形成敢于担当、高效务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重点提升经办窗口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人社系统服务形象。

  十)党建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压实党建责任,抓实工作载体,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为我区在赣州打造红色样板中当先锋、做标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19年我局党建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持续整治“灯下黑”问题。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2.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进一步巩固“党员活动日”成效,结合“党员活动日”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党员活动日操作手册》“学讲听评议定”六字诀,着重抓“党员活动日”质量提升,在主题设计上更加突出“党味”、内容安排上更加贴近党员实际和群众需求,组织形式上更加灵活。

  3.探索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指导督促党支部将谈心谈话作为一项重点作认真开展好。

  4.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摆、整改工作,狠抓作风建设。继续开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检查。

  章贡区人社局

  20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