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

访问量: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区委五届六次会议工作部署要求,实现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既定目标。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成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千方百计稳定就业 
  2019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805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4.28%,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96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2.54%;城镇登记失业率3.14%,控制在4.5%以内;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94期,培训787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7158.9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43.18%。其中发放个人创业贷款3566万元,发放企业贷款3592.9万元;为29家符合稳岗补贴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3.84万元,帮助企业稳定职工9376人;落实就业扶贫补贴资金655.28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3407人次。 
  (二)完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2019年,全区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参保3809家,工伤保险参保1473家;城镇职工参保人数16150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机关事业单位参保10997人(其中退休人员383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7.28亿元,累计拨付养老金12.2亿元。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完成11.8万人,完成率100%,其中为1.36万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242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超过22400人,全年征收失业保险费收入1118.03万元。 
  (三)巩固强化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预防为主、着重调解、及时裁决原则,2019年立案处理仲裁案件181起,结案181起,结案率100%。仲裁立案调解94起,行政调解1起,案外调解220起,调解率78.36%。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将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2019年基层调解组织处理劳动争议案件49起,涉及农民工224人,涉案金额562.31万元。 
  2019年,共接待受理举报投诉欠薪案件682件,共涉及拖欠3226名农民工工资款3880.51万元。目前,已办结欠薪举报投诉案件653件,为2846名农民工追讨回工资款3289.68万元。为对违法欠薪行为进行有力震慑,将两家用人单位的法人代表、负责人列入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019年全区未出现因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四)统筹推进人才工作 
  凝聚全局力量推动“赣商回归”、“赣才回归”工程实施,共并联系5名赣籍在外校友参加章贡区2019年“三请三回”座谈会,积极对外宣传、推广区内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2019年,我区青峰药业公司黄冰峰、虔东稀土公司章立志、金环磁选公司饶欢等三人获评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组队参加赣州市第六届技能大赛,我区参赛选手取得了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和5个优胜奖的成绩。2019年,通过企业招聘、公开考录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以上人才69名。 
  (五)其他工作情况 
  1、抓好社保卡发放、应用工作 
  2019年,我区多措并举做好社保卡发放工作,通过在全区各村(社区)、小区、学校张贴发布《社保卡领取须知》、《致家长的一封信——社保卡领取须知》,发送领卡短信通知提醒,领卡信息推送至“赣州人社”和“智慧章贡”公众号,领卡查询业务延伸到市民中心、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和各合作银行的社保卡窗口等措施,我区社保卡发放工作快速推进,基本实现社保卡“人手一卡”。同时为做好社保卡应用,下发了《落实财政领域社保卡推广应用的通知(区财社字〔2019〕3号),将民政、教育、扶贫、林业、农业等部门的补助通过社保卡代放,此外,实现了社保卡替代医保卡就医结算,社保卡人社领域各类缴费及资金发放等应用。   
  2、服务主攻工业,打好六大攻坚战 
  出台了《章贡区关于缓解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若干措施》(区府办字〔2018〕123号)、《章贡区关于缓解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问题的若干补充措施》(区人社字〔2019〕56号)等具体实施细则,发放企业自主招工补贴、稳岗补贴、生活补贴等各类补贴403.98万元。贯彻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共计16964.0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费15417万元,工伤保险费525.5万元,失业保险费1021.57万元。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周”、“骨干企业进行校园”等活动,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39场,邀请1076家次企业进场招聘,累计参加招聘活动人数5.6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近1.04万人。 
  3、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抓实干惠民生 
  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指标任务,聚焦就业扶贫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挖潜扩能。通过搭建企业转移、创建扶贫车间、开发扶贫专岗等就业平台,落实就业扶贫7项奖补措施,确保精准脱贫可持续。截止目前,全区落实就业扶贫补贴资金655.28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3407人次。其中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605人,落实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358.94万元;现有扶贫车间车间6个,带动就业53人,落实扶贫车间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资金54.47万元;落实产业基地岗位补贴37人,补贴资金15.95万元;落实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29人,补贴资金14.5万元;落实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生活补贴和一次性求职补贴171人,补贴资金10.01万元;落实企业务工岗位补贴329人,补贴资金130.36万元;落实一次性交通补贴2183人,补贴资金71.05万元。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建设基层就业创业服务站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创业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精准匹配,我局开展就业创业服务站试点工作。该项试点工作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从各镇(街)遴选了东郊路、人民巷、洪城巷、尚书街等13个社区进行试点,总结试点经验后,逐步在各村(社区)全面推广。通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开展人力资源调查、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服务,使城乡劳动力在“家门口”获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二)开展人社系统技能比武练兵活动 
  2019年,我局组织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养老保险经办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练兵比武”等三项练兵比武活动。通过以练促学、以赛促练,形成钻研业务、锤炼技能、提升本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锻炼和培养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素质优的业务骨干和标兵,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区劳动仲裁院获评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能手”,区创贷中心获评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技能竞赛团体优秀奖。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基层劳动保障队伍工作人员不稳定。基层劳动保障队伍人员流动性过大,造成部分劳动保障工作站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业务经办流程不熟悉,不能更好的为基层群众提供劳动保障服务,不利于准确把握及宣传政策,并及时申报奖补落实到位。 
  2、新形势下社保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不成熟,部门间信息数据存在壁垒。比如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参保人员死亡火化信息等需要上级卫生、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和及时更新,实现共享核查,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腿”。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加快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建设,完善就业创业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精准匹配。全面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促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现代化,确保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二)加大贫困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 
  结合贫困劳动力需求,引导我区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通过落实补贴政策,鼓励我区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既缓解企业招收普工难的问题,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通过鼓励和引导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通过扶持一批就业扶贫产业基地,扩大就业容量,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地就业;通过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劳动技能弱的就业困难人员,帮助贫困户劳动增收脱贫。 
  (三)继续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 
  强宣传、重稽核,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率及实缴率。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养老保险政策的知晓度。二是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对规上企业、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扩面,力争未参保企业全部申报参保,工业园区企业参保率快速提升。三是确保工伤保险经办转接有序。加强与医保部门对接沟通,完善整理工伤保险数据,补足系统工伤保险征缴信息,尽快实现工伤保险征缴、待遇核算及支付等工伤保险业务全部线上经办。四是拓宽便民惠企服务渠道,推进企业参保经办网厅办理,争取银行部门支持,推广个人跨行缴费扫码支付,实现“企业业务网上办、个人业务掌上办”的便民目标。 
  (四)扎实高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有序开展,高质量完成全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200人次以上的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我区各类劳动者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五)大力治理工资拖欠问题 
  继续深入推进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实行新开工建设工程项目全覆盖。对辖区内企业和所属所管的工程项目中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的拖欠。对政府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问题,要建立健全动态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严肃查处劳动用工重大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布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红黑榜”,实施动态监管。加强与公安,市监,发改等部门的联系,将采取逃匿、转移资产或关门停业等手段拒绝支付工资的行为,通过移送公安,面向社会公示或录入失信“黑名单”等手段进行联合惩戒。 
  (六)继续做好人才工作 
  进一步强化人社部门的服务、管理职能,在制定人才政策法规、构建人才服务体系、培育和发展人才资源市场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以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持为目标,加强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以及职称制度改革。一是以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为重点,继续做好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工作。二是推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设立,指导设站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博士后工作发展计划,提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运行质量。充分发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对于促进企事业单位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 
  (七)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省厅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开设综合柜员窗口。在统一事项标准、提升信息化水平、拓宽服务渠道、提高专业能力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建成标准统一、公平普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一窗申报受理、后台审核办件、线上线下协同,数据资源共享、全过程监察监管、辅助决策分析,推动服务对象线上办事“一网通办”,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打造像“网购”一样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 
  

  章贡区人社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