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人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章贡区人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工作推进机制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人社系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确定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岗位责任落实,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指导人社业务经办,确保各项业务依法合规。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工作要求。2021年以来先后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等。三是组织全局人员学习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四是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规范政府行政权力,全面落实权力清单制度,编制系统内统一行政权力清单,做到依法履职、阳光用权;扎实做好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衔接落实工作,对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尽快承接落实到位将社保登记、网厅开办等业务赋权下放至园区管委会,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二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网上服务大厅”、“一网通办”和“江西人社”APP等便民平台使用,人社高频业务实现网上、掌上便捷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布局,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不见面”、“零跑腿”。我区4159家企业签约网上大厅,1855家新注册企业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同步完成社保登记领取社保待遇资格全面推行“人脸识别”认证。是率先实行“承诺制”办件,自今年6月份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即申即办,将事前审批转为事后监管。持续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安排人员工作日中午、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实现从“服务对象等着办”到“等着服务对象办”的转变。是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配备评价设备并接入全省“好差评”系统落实“江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工作,及时安排专人对接,负责工单接收及处理。组织开展惠企助企活动,开展了以“学党史办实事 优环境 促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的诉求和需要,帮助梳理解决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等问题,并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组织新注册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依法用工培训,为企业开展5期免费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持续推进减费减息减支行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履行发文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没有发现违反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

(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人社治理现代化

一是推行“互联网+监管”,通过对全局“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进行梳理,明确具体经办人,夯实责任,并进行动态监管二是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权力清单和年度检查计划。三是落实“两法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院、区法院部门联动衔接,形成根治欠薪合力。2021年,面向社会公布了2起重大欠薪案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失信黑名单”,同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了2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通过部门联合惩戒,有力的打击了恶意欠薪行为。四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信访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平台,化解各类劳资纠纷。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我局窗口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提醒办事群众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新冠疫苗,在业务大厅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接种新冠疫苗的宣传片和标语,在单位显著位置设立宣传栏和张贴海报,提高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六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力度。七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结合志愿服务、保文保卫、走访企业等工作,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民法典》、《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以及《江西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惠企政策等劳动法律法规政策的法治宣传,提高了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率。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打造公开透明阳光人社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重视行政应诉工作,配合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政策的严肃性。今年,出庭应诉26次。二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依法公开,全面准确”为原则,及时对外公布信息,依法保障公众知情权,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对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今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3件、分办2件、协办16件,内容涉及理顺章贡区部分事业人员工资待遇、加大对家政服务人员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等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均已书面答复代表、委员,并取得满意评价。四是认真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修改所作具体行政行为涉及行政复议当事人权利救济内容,推动体制改革工作落实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进行把关,参与工伤认定会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中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法律专业人员明显不足。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以及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缺少专业的法律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完成。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我局将继续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推进人社治理能力现代化。

1.持续推进人社各项改革。根据上级部门关于改革要求,紧盯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人领域改革,不断在优化服务上发力用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透明的政务服务,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2.不断加强人社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学习、业务政策培训、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3.深入开展人社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向本单位工作人员、服务对象、群众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营造全民讲法、重德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