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及2024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章贡区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及2024年工作要点

2023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大力指导下,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普法教育为先导,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进程,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提高思想站位,狠抓依法治区工作落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年的工作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分解工作任务,实现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多头并进育人才,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推进人才平台建设。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赣州市立医院2家单位获批设立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我区获批数在全市排名第一;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获授权组建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审委员会,赣州市立医院获批组建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自主评审委员会,实现区属单位职称自主评审权“零”的突破。二是做好专业技术人才服务。推荐5名高层次人才申报202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推荐人选,赣州中盛隆彭瑜已入围考察并通过公示。推荐5名高层次人才申报2023年度赣鄱俊才支持计划-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其中2人入围赣州市向上推荐人选。年度内受理职称申报1608人,我区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做法在国家级平台“学习强国”、市级媒体平台“赣南日报”上刊登。三是抓实技能人才培育。全力做好高层次技能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我区2人获首届“赣州工匠”称号;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全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39月,我区荣获赣州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1名;做好技能人才库建设,我区68人入选赣州市高技能人才专家库。

(三)坚持依法行政,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多点开花优服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一是创新综合服务模式。设立“兜底办”专窗,切实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人社大厅及综合窗口3次被评为“五星级窗口”。二是推进人社业务简政便民。推进职工退休一站式办理,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仅需一次申请即可实现“一网通办”,实现了退休申报“一次办”、退休审核“不见面”、优化流程“云办理”。推进企业不定时和综合计算工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三是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50余个机关事业单位通过社保卡发放工资,实现赣纺、章江花园城市书屋等文化体验领域场景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借阅图书。

(四)坚持全民守法,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开展普法工作,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惠民、惠企政策;通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托微信群、政府门户网等平台开展普法活动。下半年,在赣州公园组织开展了“社保服务进万家-全民参保共享美好”大型主题普法活动,针对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积极宣传解读社会保险政策,优化服务举措,推动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五)坚持规范化建设,完善全面依法治区保障体系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劳动监察部门除日常案件的调查处置外,还加强对用人单位的上门走访巡查。执法人员以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主,向用人单位了解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工资支付情况、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工作时间等情况,帮助用工单位纠正存在的问题,引导用工单位依法用工,规范用工,自觉增强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意识。

2023年,共处置各类群众来电来访反映欠薪等劳动用工维权投诉咨询件5000余件,为4398位民工追讨回工资款共计6367.81万元。联合市公安章贡分局加强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公安移送案件4件,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进行了有力震慑;建立欠薪信息共享机制,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供支持起诉案件16件;区法院立案执行1起劳动保障监察提交的欠薪处罚案件。

(六)健全多元化化解纠纷机制,不断促进公平正义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探索劳动纠纷化解新模式,围绕“预、调、援、合、快、联”六字诀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一是与区法院、区总工会共创共建彰法联薪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该调解工作室采用“仲裁+法院+工会”的调裁诉对接机制,针对不服仲裁裁决起诉至法院的劳动争议案件再进行深入调解,有效提升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率,减轻劳动者及用人单位诉累,对保障劳动关系双方权益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二是设立全市首家仲裁派出庭。将服务重心下沉前移,在产业聚集、企业众多的工业园区设立全市首家仲裁派出庭,派出庭的设立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加强了劳动力市场监管,切实满足劳动者就近、就地解决纠纷需求,有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区仲裁院共立案受理案件621件,审结559件,结案率90%。受理调解申请1944件,达成调解协议及和解案件1944件,调解率100%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回顾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治区理论和实践结合还有差距。目前存在学习上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推进强度尚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需提升。

二是法治队伍建设还有差距。法治工作力量比较薄弱,法律专业的干部数量较少,法律专业人员明显不足。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以及法律法规宣传等方面缺少专业的法律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完成。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推进人社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相关理论知识和执法技能。不断探索法治宣传新体制,新举措,通过法治讲座、法治培训考试、知识竞赛等方式抓好普法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技能。

  二是继续抓好普法和法治宣传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增强全社会了解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观念和意识,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不断加强人社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学习、业务政策培训、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增强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章贡区人社局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