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5年,章贡区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法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将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制定公开制度,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会上明确严格实行责任制,对不能及时公开本科室工作信息,科室负责人将被问责。二是利用学习日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条例》的有关知识,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在允许公开的范围内,及时更新,发布工作信息动态,按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人社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知情权显得尤为重要。我局非常重视人社信息公开工作,此项工作也一直都在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运行。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分成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网上办事、年度报告等九大类,以便查找。二是及时发布更新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到目前为止,我局主动公开信息435条,其中,公示公告栏36条,专门用于公开招聘、招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2015年我局年无依申请公开工作事项。今年至今尚未收到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与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服务大众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人社局作为政府主管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工作的职能机构,担负着干部管理、劳动维权、职称评定、职业能力建设等职能。要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的结合。

(二)以贯彻落实《条例》入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公开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内设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强化服务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人社工作是全区民生工作的组成部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人社局内部的多个科室,今年我们将加强领导协调,使各科室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相关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