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7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市、区政务公开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健全公开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为全面推进人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促进工作有效落实。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推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成立了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以及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决策,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到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重大政策贯彻的具体实施过程和民生工程落实的全部环节,在全区人社系统推进服务项目、办事程序、业务流程、服务指南等工作制度的公示,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全覆盖。

  (二)着力规范流程,确保时效性和针对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一是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及时、全面发布相关信息。二是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了对拟发布信息的审定工作。对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主动与进行沟通确认,确保了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无误。

  (三)突出公开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在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涉及人事人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动态信息、政策措施等,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通过信息平台了解情况。加强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平台建设,统一受理举报投诉,对劳动保障典型违法案件进行集中曝光。2017年,我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发布信息共计403条。二是充分发挥章贡区政务平台的作用,在政务平台及时发布人才交流、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信息,公开人社政策法规和公共服务指南,积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第一时间上报重大事项、重要信息。遇有人社方面的信息素材及相关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我局均组织专人以信息专报的形式,经审核把关后,第一时间上报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每月有进度,每条有质量。

  (四)注重监督制约,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加快信息化人社建设,进一步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加强推进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构建行政权力运行及网上监察平台,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网络。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制度,率先全面建立了局本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收费清单和其他事项清单等五个清单并对外公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政务公开队伍保障。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信息责任单位的具体承办人员进行政务公开信息的写作、报送等业务培训,尤其注重基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渠道的学习运用,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效能。加强网络安全保密意识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大力普及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知识,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严守保密规定,规范技术操作,增强防范失、泄密的技术能力和水平。

  同时,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设立咨询专线,方便公众了解、查询。通过制订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内容、处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多渠道公开信息,满足公开要求。2017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不够;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等等。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