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度报告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汇总2019年度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章贡区章江路16号,邮编:341000,电话:0797—8199233)。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信息公开。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章贡区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人社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到各类公共服务平台、重大政策贯彻的具体实施过程和民生工程落实的全部环节,在全人社系统推进服务项目、办事程序、业务流程、服务指南等工作制度的公示,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全覆盖。 
  (二)规范流程,确保时效性和针对性。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一是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和微信微博平台,及时、全面发布相关信息。二是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了对拟发布信息的审定工作。对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主动进行沟通确认,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无误。 
  (三)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在章贡区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涉及人事人才、考录招聘、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动态信息。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1条,其中法规3条,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17条,规划计划2条,政务动态459条(其中政务动态292条,公告公示155条,社会保障12条),行政执法2条,人事信息1条,考录招聘信息17条,表彰奖励1条。二是及时上报重大事项、重要信息。遇有人社方面的信息素材及相关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我局均组织专人以信息专报的形式,经审核后第一时间上报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确保每月有进度,每条有质量。 
  (四)强化培训,建设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同时,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各单位、各科室人员进行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尤其注重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渠道的学习运用,有效提高人社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效能。加强网络安全保密意识宣传教育,经常性地开展保密工作教育培训,大力普及计算机网络安全知识,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增强防范失、泄密的技术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内容、处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满足群众公开要求。2019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群众舆情回应互动情况 
  通过网络问政平台、问政赣州平台、问政江西平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身边急难事、烦心事、麻烦事。2019年,我局共收到网络问政、问政赣州、问政江西群众留言39件,已全部答复到位,进一步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 
  四、权力事项和责任事项的公开情况 
  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章贡区分厅和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和更新行政权力事项、责任事项,让政府权力在群众监督下运行。2019年,我区共公开权力清单44项、责任清单41项。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公开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政策解读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形式还有待丰富;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章贡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zgq.gov.cn,如需了解更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请登录查询。 
  

  章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