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

  《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赣州市章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

                 2020年6月22 日

  关于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单位、各科室: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两办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作风转变、效率提升,加快建设“一区四中心”,始终在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局党委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效率、担当、进取、创新”,进一步找准本部门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最不解放思想、最需要解放思想的地方,提出本部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的具体方面、具体事项,采取最管用、最有效的措施,集中力量破除一批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和制度藩篱,以思想大解放带动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加快建设“五型”政府,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为章贡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二、活动对象

  局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和各科室负责人。

  三、活动重点

  各活动对象重点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开展:

  (一)围绕突出共性问题开展。突出共性问题主要表现为“慢、怕、骄、庸”。“慢”主要表现为工作缺乏主动性,凡事指一指、拜一拜,督一督、动一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怕”主要表现在为怕担责、怕负责、怕追责,怕麻烦、怕做事、怕吃亏,凡事找依据、等指示,不敢闯、不敢试,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骄”主要表现在坐井观天,眼高手低,不善于学习,自我优越感强,缺乏危机意识,小进则满。“庸”主要表现为进取意识、创新意识不强,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不够,工作得过且过,因循守旧。
  
    (二)围绕部门职能实际开展。局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和各科室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深化“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牵头落实新型城镇化攻坚战,指导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镇建设,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审批等工作下沉,推动区级行政处罚权委托执法机制等系列具体措施的落实。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研讨阶段(2020年6月)。要对照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对照发达地区、先进典型,对照突出的共性问题,深入找准本部门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在6月中旬召开专题研讨会,并且邀请分管区领导参加。研讨会后,在某个方面、某个领域选定一项以上作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的具体事项,明确计划安排、工作举措及拟取得的突破性成效,认真填报《章贡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具体事项表》(附件1)6月30日前要由分管区领导审核后报区委办汇总。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0年7月-11月)。紧盯批转的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的具体事项,按照明确的工作计划或措施要求,压茬推进,一抓到底,确保每个事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进过程中,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及时将推进情况报局办公室汇总,办公室做好材料收集整理。

  (三)评估验收阶段(2020年12月)。办公室认真梳理总结本次活动开展的主要做法、取得的主要成效,形成书面总结报告,经分管区领导审核同意后,于12月10日前报区委办。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党委成立“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领导小组,李丹局长任组长,佘芳、张世琦、杨宗志、刘进、阳昕、叶海峰任副组长,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成果转化。把此次活动形成的成果体现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融合、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各领域,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管用办法、务实措施、有效制度,并常态跟踪、持续问效,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巩固拓展成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各科室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和章贡住建公众号平台,加强对本次活动的宣传和引导,按照边实施边总结的方式,加强成果成效宣传推广。在工作推进中发现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效率。

  (四)严格评估验收。各单位、各科室要强化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评估验收,本次活动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搞形式、走过场和落实不力、毫无成效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章贡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具体事项表

  中共赣州市章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2

  附件1

  章贡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具体事项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具体事项

  计划安排或工作举措

  拟取得的突破性成效

     
     
     

  单位主要领导(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