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吸取鹤壁市张家口市“11·28”重大燃爆事故和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事故教训,进一步推进我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赣建安〔2019〕7号)及《赣州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江西省安委办关于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部署 认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通》(赣市安办〔2019〕15号)和《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综合治理,全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进一步摸清并得到有效管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区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安全隐患和建筑业等方面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坚决杜绝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重点内容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附件1),重点按照以下要求和内容开展工作。
  (一)督促区燃气经营企业建立完善城镇燃气使用环节问题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等台账,确保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大建筑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区监管在建项目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排查乙炔、氧气等易燃易爆品,以及油漆、涂料等有毒有害材料在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火灾、爆炸、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督促各相关企业,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做好所使用的乙炔、氧气等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等环节安全管理工作。
  三、方法步骤
  (一)部署整治阶段(即日起至9月底前)。我局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细化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措施安排合理、科学、有针对性。
  (1)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全面自查,要逐条对照《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附件1)所涉及的内容,全面深入摸排涉及城镇燃气使用、建筑业、等方面的危险化学品,并建立本地区本部门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2)要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认真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排查,建立城镇燃气使用环节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排查整治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有关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强化全过程监管。
  (3)强化资质管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要求,加强从事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资质审批管理,依法严肃追究因设计、施工质量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相关单位的责任。
  (4)严格执行建设标准。要严格执行涉及危险化学品相关工程建设标准,鼓励社会团体和企业制定符合行业需求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对技术落后或不适用的标准适时开展修订。
  (二)巩固提高阶段(10月)。 一是各相关单位要对前阶段的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整改不到位的或拒不整改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停工的要停产停工,该采取强制措施(停电、停水等)的绝不手软,直至安全隐患消除,确保我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总结经验和做法,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关办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赣州市章贡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局长李丹同志任组长,副局长杨宗志同志、区质(安)监站站长阳昕同志任副组长,城乡建设股、建管股、区安监站等股室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职责分工为:城乡建设股负责督促开展城镇燃气和督促开展农村房屋建筑施工等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管股和区安监站负责督促开展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等领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各相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牵头工作格局,确保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要加大安全投入,加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整改情况建立台账,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建立健全监测监控体系,制定和完善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二是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的落实。各单位要摸清本管辖区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底数,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监管。要加大监督执法检查的力度,督促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使用、运输、储存、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严防危险化学品发生事故。
  (三)加大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正面主动引导,各相关单位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危险化学品宣传普及活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二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基本常识,辨识和应急处置的教育,确保管理和操作人员达到岗位技能的要求,各企业对从事危险化学品的岗位人员要做到持证上岗。
  请各局相关科室和在建项目参建单位于2019年4月22日前报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阶段性进展情况(书面报告及附件2,电子版本一并报送),并于4月19日前报送联络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