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访问量:

  根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区组字〔2019〕17号)文件要求,为开好我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制定本方案。
  一、会议时间、地点
  2019年3月底在区住建局四楼会议室召开。
  二、会议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聚焦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对照问题找差距,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三、与会人员
  李丹同志、佘芳同志、张世琦同志、杨宗志同志、刘志强同志、刘赣同志、张淑媛同志
  四、会议议程
  主持:党委书记、局长李丹
  1、李丹同志通报区住建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2、李丹同志通报区住建局领导班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3、李丹同志就开好区住建局领导班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
  4、李丹同志代表区住建局班子作对照检查。
  5、与会同志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式,依次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听取批评意见。
  6、区委督导组同志点评。
  7、李丹同志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五、工作安排
  (一)深入组织学习研讨(完成时限:2019年3月28日前)
  1. 个人自学。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中央、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文件精神等,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半天。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完成时限:2019年3月19日前)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开展征求意见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和群众,进一步征求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情况及成果应体现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完成时限:2019年3月28日前)
  党员领导干部之间要重点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同时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给其他同志提1条以上有内容、有质量的批评意见。
  (四)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完成时限:2019年3月19日之前)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结合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着重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整改落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个方面入手,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五)撰写发言材料(完成时限:2019年3月19日之前)
  在学习研讨、专题调研、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找突出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报告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有进展或已经落实的,特别是落实专项巡视整改措施中有进展的情况,其他的可以简要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有变化的要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审定。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并报主要负责同志一一审阅把关。
  (五)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成时限:2019年3月28日前)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和具体事例,对准巡视反馈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整改的好氛围好效果。
  (六)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4月12日前)
  会后,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措施,与巡视整改工作一体推进、一并落实。
  六、有关要求
  1. 与会同志应做好以下工作:
  (1)会前进行自学,并参加专题学习研讨。
  (2)会前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或分管科室、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和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3)会前开展谈心谈话。
  (4)会前起草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
  (5)参加会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切实进行整改。
  2. 党政办承担以下工作:
  (1)负责起草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负责起草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工作方案,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区城建局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
  (3)做好安排会前学习、提供学习资料,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4)负责起草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5)负责起草区住建局领导班子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6)负责起草主要负责同志的主持词和讲话材料。
  (7)收集党员领导干部个人的发言提纲,呈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后,会前10日连同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单》和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分别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备案。
  (8)印制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汇编。
  (9)做好会议记录等会务工作。
  (10)负责起草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11)制定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12)会后15天内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互相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会议记录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
  (13)负责督促落实整改清单。
  (14)在适当时间、适当范围内通报区住建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整改清单兑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