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年度报告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贯彻实施,特向社会公布章贡区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等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联系电话:0797-8223257;邮箱:zgq_cjj@ganzhou.gov.cn
  一、日常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
  政务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行政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实行局长牵头抓,局办公室统一协调,各科(室)分级负责制。同时,将信息报送工作职能纳入到各科室的职能工作范围,实现了信息宣传和信息公开的有机结合,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质量;对信息公开考核实行常态化管理。
  (二)健全机制,规范公开。
  结合精准扶贫活动的开展,我局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明确一名承办人或信息员,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目录,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发布、接受监督。各科室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与发布、网上意见及时处理与反馈的长效机制。
  (三)加大投入,拓展平台。
  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配齐了专用电脑、打印机、影像采拍设备、开辟多块宣传栏等设施设备,多载体公开政府信息:
  1. 利用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
  2. 利用局机关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3. 利用各种宣传栏进行公开。在日常也拿出适当的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公开。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8条,完成额100%。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依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具体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无依申请处理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区委、区政府、区经信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1.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
  2.所公布信息被上级部门采取的数量不多;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4.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需要进一步充实;
  5.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
  (二)改进措施:完善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
  1.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强化信息公开,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3.采取措施,积极整改。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4.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5.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群众需要城乡建设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
  6.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