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政策文件

关于汲取近期交通事故频发教训切实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管控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局属各站所,机关各股室:

2月份以来,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相对平稳,据统计,2 月1日至2月28日,全市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18起,与上年度同比下降66. 04%,造成20人死亡,与上年度同比下降 65.52%。然而,随着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逐步复产复工,交通运输逐步复苏并迅速进入高峰期,车流、人流量激增,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陡然严峻,仅2月20日以后,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12起,占2月份总数的67%。其中,瑞金市(4起)、石城县 (4起)、会昌县(3起)、宁都县(2起)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数量较多,占2月份总数的72%。其中,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车) 的亡人事故数量达10起,占2月份总数的56%。

近期接连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市、区领导高度重视,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进一步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压实责任,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管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研判分析

各站所、股室要深刻汲取近期交通事故频发的教训,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巩固事故预防工作措施,坚决打赢疫情交通防控阻击战和安全保卫战,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特点,查找安全生产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排查整改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狠抓源头监管,压实主体责任

1、道路运输方面。深入运输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客货运等营运车辆的交通安全管控工作,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整改;要严格落实4G视频监控抽查制度,对重点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及客车安全带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工作,严查严惩应装未装、人为关闭、监控缺失,以及座椅安全带配备使用等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对隐患突出的企业要集中约谈、曝光,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强驾驶人的教育管理,确保安全教育全覆盖;要督促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加强出车前检查,确保车辆安全、人员合格、证件齐全;要加强辖区物流园区、货运站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源头管理,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责任单位:运管所、物流办、治超办)

2、公路管理方面。对辖区公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重大风险点、危险点开展全面排查辨识,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研究治理措施,按照先急后缓统筹安排计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治理时限,落实治理资金,有序组织实施。对一时治理不到位的隐患路段,要增设警示提示标志,加强交通组织疏导,强化巡逻管控,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结束后,要对照隐患清单,与各镇、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检查验收,确保道路安全隐患治理到位。(责任单位:公路站)

3、交通项目建设方面。要强化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规定;要督促从业单位对从业人员做好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要开展安全技术交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要以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和施工安全管理为重点,严密组织施工,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措施;要加大对在建工程的安全巡查力度,全面掌握项目风险源、危险点,并细化防治措施,做好管控工作;要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专项资金(责任单位:公路站、质监站、局基础设施建设攻坚办)

三、工作要求

各站所、股室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做好管理台账,及时收集好处置安全隐患、问题的过程影像资料。

各站所、股室要在3月11日上午下班前将以下材料经站所主要领导、股室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后报送至政策法规和安全监督股汇总(可编辑的电子版一并报送):

1、工作方案、会议记录等;

2、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成效总结报告;

3、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台账(要“五到位”);

4、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的影像资料。

 

 

章贡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