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政策文件

章贡区交通运输局舆情回应制度

访问量:

为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舆情监控,及时准确把握舆情信息,提高应对舆情能力,积极回应市民诉求,有效应对和化解各种舆论危机,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舆情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建立健全舆情监测、引导和危机化解工作机制,努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原则

(一)公开透明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信息发布主动权。

(二)及时有效原则。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尊重宣传和舆情发展规律,把握好时、度、效,做到第一时间监测、收集,第一时间上报、研判,第一时间核实、处置,第一时间发布、回应,提高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引导能力。

(三)双向互动原则。规范和整合互动交流渠道,探索建立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法,快速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公开热点、敏感话题真实情况,发挥舆情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中的作用。

二、工作机构

成立以交通运输局长钟春华为组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炳德为副组长、局属各站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舆情监测处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舆情监测处置管理工作,对重大舆情做好跟踪、督查和协调。舆情监测处理办公室具体负责交通运输舆情的日常监测、受理、跟踪、督办、回应、备案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及时有效处置舆情事件。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舆情进行调查核实和督促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回应舆情办。

三、工作重点

配备政治过硬、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专职舆情监测员,每天关注各类相关报纸及论坛,12345政府热线和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等各类媒体,对交通运输方面的重要舆情,及时填写《舆情处置任务交办单》,并按办理流程跟踪处置情况和回应处置结果。

三、工作方法

(一)舆情监测:舆情监测员利用互联网搜索引擎对全区交通舆情进行搜索,特别是章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12345政府热线等网友留言、微博等互动性栏目,通过网页逐条浏览或者通过关键字词全网搜索等形式,收集相关舆情信息和留言,并将收集到的舆情信息材料提交舆情研判。

(二)舆情研判:负责重大舆情的分析、研判工作。根据内容性质和影响程度组织分析研判。一般舆情,由舆情研判小组协调涉及单位作出情况说明;重大舆情,立即报舆情监测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处置。

(三)舆情回应:负责回应、跟帖和正面声音放大工作。对发现的舆情迅速组织人员了解真相,以发帖、跟帖、撰写评论文章、介绍事实真相等不同形式进行回应,积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矫正视听,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回应重在讲事实、摆道理,以理服人,同时要注意用语艺术,做到态度诚恳,讲理不失礼。一般舆情和留言的回应内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发布,涉及到交通运输重大事项的舆情回应文章须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或组长审核后发布。重大舆情处置后,要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情况,防范负面舆情出现反复。

(四)舆情办理:舆情监测处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填写《舆情处置任务交办单》,送舆情办签署拟办意见,报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批示后由相关职能股室或单位负责办理落实。按照舆情信息的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进行处置。一是重要舆情信息。主要包括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行业形象等事件。对紧急重要信息要求第一时间内向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1小时内做出反应,3小时内作出相应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负面影响。二是一般舆情信息。主要为建议意见、政策咨询、信息公开等。舆情监测员及时回帖已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处理,并填写《舆情处置任务交办单》。此类信息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处理回应。

四、工作机制

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应至少明确1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强、具有一定网络操作水平的网络观察员负责监测、整理、分析、反馈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网络舆情信息。发现苗头立刻用网民的方式靠上去做工作,努力化解矛盾,至少不使其蔓延。

五、工作要求

按照“密切关注、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的总体要求,做到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得民心,优化舆论环境,为促进交通运输工作健康平稳发展服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舆情监管工作是新形势下畅通民意、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要从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舆情监管工作与单位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办理。

(二)提高处置效率。各股室和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坚持实事求是。对于诉求合理、当前阶段能够解决的,要立即给予解决;对于诉求合理,但当前阶段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做好市民群众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尽可能的创造条件,快速解决;对于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要认真做好政策宣讲和思想疏导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让网民满意,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落实考核机制。实行舆情处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舆情处置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做出突出成绩、及时消除影响的部门或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超过规定期限既未作回应,又未作说明的单位或股室予以通报,并取消股室、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年终评先资格。对导致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章贡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