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关于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强一线、保安全”行动的通知

访问量:

局属各站、所,机关各股室:

进一步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企业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夯实安全保障基础,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方案财产安全,根据《章贡区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章区交字〔202016号要求,现就我区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强一线、保安全”行动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企业一线员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主动性,不断提高安全技能、规范安全行为,让安全成为员工的第一需求、自觉行为和应尽责任,激发企业安全生产内生活力,建立企业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主要内容

(一)聚焦一线班组,开好一次“班前会”。班前会是从企业安全管理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确保安全生产、预防事故的重要保障促进人员相互之间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不需要投入就可以构筑的第一道安全生产防火墙。班前会的实质是企业充分利用班前10分钟左右时间依法依规对一线员工开展班前的教育培训、技术交底。因行业差异和企业实际情况有不同,班前会”内容要因地制宜,适当调整和细化,但重点应把握以下内容一是开展教育培训。根据企业安全培训计划,结合企业和班组岗位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讲解岗位操作规程及行业规范。二是落实安全措施。在总结、部署任务的同时,落实生产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技术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让员工明白应该“怎么干”、不该“干什么”三是关注员工动态。掌握员工身体、心理情况,根据需要和可能调整员工工作岗位,确保安全生产。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相关事故情况,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汲取事故教训严防事故发生

(二)聚焦一线岗位,落实“两单两卡”。“两单两卡”(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作为落实一线员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的关键抓手,部门根据岗位特点,认真组织编制,并让员工易学、易记、易执行。重点把握以下要求一是建立岗位风险清单。按照风险评估辨识要求,全面分析岗位安全风险,让员工明白所在岗位“有什么”危险危害因素、危险介质,“有可能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管控措施,形成岗位风险清单和管控措施清单,并张贴在岗位醒目位置二是建立岗位安全职责清单。根据管控措施,制定岗位安全职责清单,让员工明白自己应履行“什么”安全职责,并在岗位进行公示。三是建立岗位操作卡。企业根据岗位特点,把岗位操作规程、操作要点进行精炼、概括,形成易记、易懂、易操作的岗位操作卡,并将卡片发给员工,让员工知道“该怎么做”四是建立岗位应急处置卡。按照简明、实用、专业化的要求编制岗位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卡,明确员工应急处置职责、处置流程、处置方法,并将卡片发放给员工,让员工知道出现紧急情况时“应怎么办”

(三)聚焦一线管理,开展反“三违”活动。“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是导致各类事故的罪魁祸首反“三违”是“保安全”关键。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遵章守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违章违纪的危害性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形成“三违”压态势。要实行“四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综合治理,把反“三违”纳入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之中通过签订安全承诺建立举报三违奖励机制、设立三违曝光台等措规范作业者的安全行为;对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和模范遵章操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培养员工实现自我约束、自防范的能力,做到“三不”(不伤害自己,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四)聚焦一线隐患,开展“查身边隐患”活动。积极引导员工眼睛向内,立足岗位查找安全隐患,提前做好安全防范。重点查找工作岗位、工作环境、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教育培训、现场管理、个体防护、设施设备、安全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应果断采取停产措施,确保安全。

(五)聚焦一线员工,签订一份“安全承诺书”。企业应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员工岗位职责,制定员工“安全承诺书”,经员工签字后留档备查,作为企业实施安全生产奖惩的依据,以推进岗位安全责任的落实,让员工熟记承诺内容,使员工真正处于“安全承诺书”的约束之中,充分发挥源头防范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狠抓落实。开展“强一线、保安全”行动强化企业员工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既是解决当前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强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深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努力实现企业本质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

(二)统筹推进。各单位要结合监管领域的工作职责,制定符合实际的“强一线、保安全”行动方案,将活动的各项内容落实到本领域所有企业,企业每一名员工每天接受安全教育,做到“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让“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企业安全我责”成为企业安全核心价值观。

(三)强化监管落实。各单位要把企业开展“强一线、保安全”行动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内容紧紧抓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着力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深入车间、班组查阅相关工作记录和现场检查,掌握行动开展情况。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重点检查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对于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运用警示、约谈、联合惩戒、罚款、列入“黑名单”等手段严厉惩处。

(四)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将“强一线、保安全”行动相关要求广泛进行宣传,督促企业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企业员工安全责任和意识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各单位要将本通知推进落实情况于12月5日前报局安监股。联系人:张爱林,联系电话:8161958邮箱45416439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