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章贡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和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交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领域各项工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战场不缺席,凝聚力量守初心。

一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疫情发生后,我局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及时在赣州南高速路口、G105国道、S226省道、农村公路出入口全面设置卡口,全力协助配合各镇、公安交警等部门实行24小时不间断排查,全系统投入一线干部职工5500人次,各卡口共排查过往旅客和司乘人员23.4万人次,累计排查车辆11.8万辆次。二是严格做好防疫管理。做到物流园区停车场、镇村公交停车场、农村公交候车亭、包车客运车辆等相关区域每天消杀2次以上,确保运输领域防疫措施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切实保障应急运输。为确保应急物资供应,我局为市运管局和区应急局调配运输应急车辆5台。同时为我区跨省跨市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企业、车辆办理通行证24份。

(二)复工复产急先锋,当好交通“先行官”。

一是我局出台《章贡区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复工报备实施细则》,成立了章贡区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复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现场办公、网络办公、下沉企业代办等方式全力推进复工复产,584家区属道路运输及相关企业于3月24日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二是为保障省、市重点工程G105国道项目复工,我区在施工单位人员尚未复工到岗的情况下,代办复工手续,是我市第一个办理复工报备并开工建设的国道项目。为抢回疫情耽误的工期,我局勇担当、敢作为,在施工现场设立全封闭隔离作业区,安排专车接送疫区专业技术人员返岗复工,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通过开展“大干60天”活动迅速恢复产能,实现施工人员、操作机械满负荷运转。

(三)全力落实六稳六保,当好区域发展先行。

一是在完成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主动加压加担,提前实施农村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项目和县乡道安防工程,实施总里程增至200.244公里,总投资由5300万元增至1亿,较年初计划增长88.68%;二为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吸纳农民工就业194人,共发放工资121.25万元;三为保市场主体稳定,协调挂点服务业困难企业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财园信贷和税收减免政策和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等政策,累计25家困难企业共享受358.23万元政策减免;四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推进总投资13亿元的赣州冷链物流中心项目,计划今年底启动运营;推动赣州马帮新能源城配项目运营,强化城乡物流末端配送,保障物资运输配送便捷可靠。

(四)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

一是G105国道改线公路改建工程(章贡区段)8月底在三区率先实现全线全幅通车 9月底完成交工检测,10月初完成交工验收会,比既定进度提前了2个月,项目完成投资占比、推进进度及实施质量勇夺第一,列为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标杆工程”;G323章贡区梅林大桥至沙石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已于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比预期开工时间提前2个多月;二是优化农村公路建设。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22公里建设生命安全防护工143.444公里打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28.9公里

(五)大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为我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和赣州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一是在农村公路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整治,制作安装各类标识标牌1971块,增划标线47124平方米,增设百米桩里程碑3634块,修复破损路面58506平方米,增设双波护栏21347米。同时,组织各镇养护队伍整理路肩、整修边坡10万平方米,清理塌方5000方;二是创新农村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建立桥梁档案资料;三是强化危货运输管理。建立危货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加大“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的监管力度,在全区范围内扎实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6辆,共计处罚5.5万元。四是强化联合治超执法。出动执法人员382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46次,检测车辆16464辆,查处非法超限车辆67辆,卸载货物1902吨,交警处罚扣分357分,罚款8.98万元。国省道及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为0.4%。

(六)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

为深入推进农村公交客运发展,助力脱贫决胜攻坚,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我局首次实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模式,解决了我区偏远行政村居民出行难题。至此,全区54个行政村实现公交全覆盖,同时我区被评选为2020年省“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 发展试点区。

二、存在的困难。

工程建设仍然困难重重。工程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协调任务较重,征地、拆迁、协调及前期工作等,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直以来,管理费用作为机关经费列支,没有资金来源。随着工程建设标准的提高,资金需求量增大的同时,地方政府配套资金数额也相应增加。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地方投融资政策收紧,部分建设项目存在配套资金到位不及时和缺口问题,交通项目建设受资金制约现象日益突出,导致项目推进有所缓慢。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谋划2021年交通建设项目。

一方面在辖区农村公路投资1500万元实施7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投入3000万元打造1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投入600万元建设15公里美丽生态路,投入1000万元整治50个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点位,并积极争取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另一方面从征地拆迁推进、电力杆线迁移(国防光缆迁移)、科学规划施工方案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省市重点建设项目G323国道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总投资的50%

(二)围绕示范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大力促进“交通运输+旅游”、“交通运输+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继续加大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建设力度,高质量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和路网建设;二是推动农村公路养护智能化,充分运用智能化、科技化管理手段赋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建立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开展大数据分析,建立科学的公路养护决策机制,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需要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三)加快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一是全力支持赣南首家现代物流一站式服务平台,红土地物联网络货运平台是江西红土地物流集团与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G7)合资搭建,双方将携手建设“线上+线下”“园区内+园区外”的网络货运和司机后市场服务体系,该平台利用G7平台160万+司机庞大的车辆资源,将建成为赣南地区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网络货运平台;二是加快商贸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招大引强,提升商贸物流产业市场竞争力;三是尽快出台商贸物流产业配套政策;四是加大对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支持。

(四)加强行业监管及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

一是进一步加强危险品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与“强一线、保安全”等行动;二是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全面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和源头治理,国省道和农村路超限率控制在2%以内源头企业监管率完成与江西省治超综合管理平台接入达90%以上。

(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抓好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通过活动开展,促使全体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为交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二是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规范每月学习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3+X”集中学习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学习规范化;三是提升交通局党建“三化”建设水平加大党员发展力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