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行政执法

农村公路交通安全知识

访问量:

  自觉靠边行走:让孩子们养成靠边行走的好习惯,要经常告诫孩子:上学、放学时要靠路边行走,注意观察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主动避让机动车,保证安全不要随意横过马路。

  横过马路时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否则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不要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在车行道内坐卧、停留、嬉闹不但妨碍车辆通行的安全和畅通,也给自己带来危险。在横过公路前,先左看、后右看,确保安全后直行通过。

  路边晒粮或摆摊,妨碍交通不安全。在公路上晒粮或摆摊,妨碍交通也危及自身安全。请农民朋友不要在公路上晒粮摆摊。

  不要在道路中间赶放牲畜。在道路中间赶放牲畜既妨碍交通,又不利安全,遇机动车驶近或听到喇叭声时,牲畜容易受到惊吓而无法控制,从而导致交通事故。

  拒绝乘坐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汽车安全技术性能不高,车辆结构安全防护性差,主要用于农村载货,不得载人,更不能搭乘拖拉机或骑车攀扶机动车,非常危险,一旦机动车紧急刹车、转弯、路面不平或遇有障碍物时,骑车人易失去平衡而跌倒,导致车毁人亡的严重事故。

  不要一手扶车把、一手提物骑自行车,以免因方向失控摔倒或驶入道路中央与机动车发生碰撞。

  转变弯之彰要减速,高速转弯太危险,驾驶机动车通过弯道或掉头一定要提前减速,千万不要在转弯过程中急刹车或掉头时突然猛拐。

  骑乘摩托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一般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时骑车人或乘员都易头部受伤,戴好安全帽是最有效的防护办法,能减轻伤害。

  主支路口相遇、支路车让主路车先行,驾驶车辆从支线进入主路前,要注意观察主路内车辆通行情况,遇到主路上有车辆通行时,支路车应及时减速或停车让行,千万不要抢道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