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水利局>规划计划

区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水利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约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想和省、市水利工作部署,围绕我区的中心工作落实到水利日常事务中。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防汛抗旱实现五个确保

截至201711月上旬,全区降雨累计1155.7毫米,为多年平均的83.2%。区防办组织召开了防汛有关调度会5次,参加上级视频会16次;组织了1次汛前检查,5次汛期检查;完成了2个排涝站、3个防洪闸的调试养护,建立水库及重要山塘警示标志20余处;补充完善了防汛应急物资设备;借调防汛设备20余台次。区防汛指挥部密切联系水文气象部门,分析研判水雨情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累计发送气象、水位预警预报信息2万余条,下达督办函2次,传达省市领导批示、防汛调度200多次。截至目前,章贡两江水位未超警戒线,水库山塘不同程度超汛限水位,部分过溢洪道泄洪,但均运行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

二、农田水利项目进展顺利

1、管网延伸项目。我区2017年度上级下达管网延伸工程为沙河镇河头村管网延伸工程、沙石镇霞峰村管网延伸工程、沙石镇新圩村管网延伸工程、沙石镇埠上村管网延伸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铺设输水、配水管道、安装水表等。工程计划投资35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1万元,省级资金58万元,区级配套资金211万元。总投资比2016年度上升了27.28%。截止2017118日,地形勘测、施工图、预算编制等工作均已完成,沙河镇河头村、沙石镇霞峰村、新圩村管道敷设已基本完工,埠上村管网延伸工程正在进行支管铺设、入户水表安装等工作,总投资完成约95%

2、扶贫整合资金项目。章贡区2017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水利项目共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高效节水、小型农田水利、河道整治等项目23处,共915万元。其中水东镇红星村老虎坑山塘整治工程等10处项目已完工;章贡区2017年高效节水灌溉及渠系改造工程等13处工程已接近尾声,预计12月中旬左右完工。截止2017118日,已拨付工程款725.44万元,完成率约79.28%

三、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成效

1、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张贴宣传画刊200份,悬挂宣传横幅60条,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宣传短信1600条。与区教育局合作在豪德文清路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保护美丽河湖,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加强了水质达到类地表水督查,经水质抽样监测,9座水库均达到地表水类要求。二是下发《章贡区水库水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坚决取缔水库网箱养殖的通知》、《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对区水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加强水行政执法巡查,上半年江河3个水功能区的水质达到类地表水标准。三是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水安全利用。境内主要江河5个水质监测站(3个为国家重要饮用水源地、1个为景观用水区、1个为工业用水区),按月或旬对其水质水量进行同步监测和管理,配合环保部门修订《江西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试行)》,划定区域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保护红线、水源涵养保护红线等生态系统区域;水源地设立警示牌,确保了水源地红线范围内(江河上游1000米,下游100)无违反水事案件发生;应急水源地(石崆子水库)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巡查,确保了水源地水体安全;多年来实现了江河水质符合地表水类要求。

3、加大水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了水库水环境整治和日常巡查,防止水库水质污染。二是加强了河道执法巡查工作。三是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水政执法水平。对水利系统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规范了水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四是根据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江西省水利厅《关于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派驻江西省水利厅检察室工作的通知》(赣检会〔20176号)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生态文试验区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探索构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平台。

4、履行职责,加强水资源管理。一是加强水资源取水许可论证,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推行取用水总量控制,广泛宣传节约用水,严格把握入河排污纳污能力总量控制,对凡在江河、湖泊(含渠道、水库等水域)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加强了监督管理,有效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二是强化水资源管理,维护良好水事秩序。三是在沙河镇罗坑村建设水生态文明试点工程建设。

5、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和登记工作。10月,全区境内8个排污口(赣江6个,贡江2个)按照省厅统一规定的样式,投入资金6320元,设立入河排污口标示牌8对照水利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检查。对规模以上的排污口做到全覆盖,规模以下的排污口做到重点覆盖。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进一步完善水功能区水质监测,保证监督检查的频率和质量,对排污口量大、污染严重、排污水域敏感、群众反映强烈的排污口重点加强了监督。

全面开展排污口排查登记。根据《江西省消灭劣类水工作方案》(赣府厅字〔201773号)要求,我区对辖区内所有入河排污口进行登记,确保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不超指标,确保不突破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多年来,赣州市水文局对章贡区境内江河段面水质化验均达到地表水类水质以上,区辖内未发生水污染事件。

四、河长制实行顺利推进

1、加强河道巡查。2017年以来,我区各级河长严格执行区级河长一月一调度、镇级河长一周一督查、村级河长三天一检查、巡查员一天一巡查、保洁员一日一保洁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年底,委托汇聚科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作的河长通APP”正式启用,自11月起,河道巡察可用智能手机实现联网巡察。同时,区河长办每月对辖区内各河流进行轮流巡查暗访,对有问题的河段进行通报,并要求所属镇(街)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河流污染早发现、早治理、早恢复。并加强水质监测及河流排污口巡查。市环保局章贡分局对6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采样监测。较全面的掌握了全区工业企业排污情况。组织环境监察人员、区农粮局对辖区内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了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及二级保护区内是否设有排污口、建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网箱养殖活动等违法行动。全区境内无不达标河湖,且未发生水质恶化事件;章贡区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100%;主要河流水质基本稳定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的类标准内。

2、扎实推进清河行动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督促相关部门和镇街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二是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三是水污染专项整治。我区对69家重点企业进行了采样监测。完成了2017年度企业污染物申报登记工作,较全面的掌握了全区工业企业排污情况。对对赣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水厂排污管排出含油污废水等63件投诉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四是对全区水质不达标河流所在镇(街)、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对跨县污染河流及时与赣县区沟通联系,两方合力共同解决。

3、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制度建设。330日,我区印发了《章贡区河长制区级会议制度(试行)》、《章贡区河长制信息通报制度(试行)》、《章贡区河长工作制度(试行)》、《章贡区河长制工作督办制度(试行)》、《章贡区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五项会议制度,为我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515日,我区印发了《章贡区河流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工作方案(试行)》,方案明确了我区河流保护管理联合执法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详细划定了各有关责任单位的各项分工,建立了由区水利局牵头、有关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共同负责的河流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

五、2018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及市防办的信息共享,及时发布水雨情预警预报信息。组建汛期专家咨询组,随时研究磋商,从天气形势、洪水趋势、抢险救灾措施等方面,提出咨询意见,为领导指挥调度提供科学依据。科学调度水库山塘,做好抗旱准备。

2、成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上报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2018年实施计划,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开展试点,完成试点考核评价。

3、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重新修编我区各级河长、巡查员和保洁员名单,并制定完善好一河一策,全面推行使用河长通APP,形成一套成熟的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加大对全区水质不达标河流的整治力度和资金投入。

4、开展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00万元,对现有自流引水工程加装消毒设备,对部分农饮工程管网进行提升改造。我局将积极争取,加强调度,高效推进,切实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的协调和督查,及时掌握各项目各阶段进展情况,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开工建设、投入使用。

5、计划利用国开行贷款3500万元,实施华林溪综合治理工程。新建一湖,改造五水陂,建设一溪两岸。新建一座水陂蓄水,水陂上游建成月亮形湖泊,取名月亮湖,水陂下游建成水陂瀑布。并对现有的五座水陂进行改造,拆除重建,建成更具有观赏性的水陂瀑布。同时对华林溪河道进行整治和两岸进行防护,护岸主要大块石护岸,同时两侧护岸新建鹅卵石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