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水利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 防汛抗旱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度,全区累计降雨1267.0毫米,较往年同期均值偏少约12%。全年我区经历2次较强降雨过程分别是:62日~610日,受到第四号台风“艾云尼”外围云系影响,累计降雨191.3毫米;825日~830日,受到东海热带低压影响,累计降雨74.3毫米。其他时间章、贡两江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水库山塘出现不同程度超汛限、溢洪道过水现象,但均运行平稳,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1.  区防汛办组织开展了2次汛前检查、3次汛期检查,迎接上级检查5次,下达了1次通报、4个督办函,跟踪发现的隐患问题,限时要求整改到位。

  2. 全区9座水库更新补充1万只编制袋、160余方砂石料、275根木桩等防汛物资。

  3. 区防汛物资仓库储备有麻袋、编制袋2.8万余个,各型号水泵及控制柜250余台,水管、水带112卷,柴油发电机组15台,抛投器7把,各型号应急灯、照明设备79台,救生衣140余件,吸水膨胀带1000个等等。同时与赣州佳兴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代储编制袋6万个、砂石料800方、脚手架钢管10吨等防汛物资,一旦出现汛情、险情时,该公司将在2小时内运送至抢险现场。

  (二) 农村饮水项目进展顺利

  1.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我区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投资92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71万元,省级投资198万元,区级投资556万元,共完成自来管道铺设约24km,受益人口5845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截至2018年底我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59%,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3%,供水保证率为95%,水质达标率100%

  2. 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完成情况。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投资3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7万元、省级投资73万元,区级投资180万元,共完成自来管道铺设约8km。主要完成沙石镇埠上村、新圩村、水西镇石甫村、和乐村、黄沙村等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工程已于20181230日完面完工建设,受益人口2630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工程完成后,保障了项目区农户及贫困户饮水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大大提高了用水方便程度。

  3. 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情况。我区千吨万人以上工程为自来水工程,已划定水源保护区。区域水质检测中心为区疾控中心,运行状况良好,区疾控中心检验室可完成色度、浑浊度、PH值、臭和味、肉眼可见物、耗氧量等多项指标的检测。2018年度我区下达《章贡区农村饮水安全扶贫水质检测计划》,完成水样检测556份,水质检测结果为合格。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我区涉及试点项目两个,其中龙下水库标准化建设已竣工;霞峰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已安装DN100以上主管2976米、DN100以下管道6350米、入户水表312块。已开展工作:落实管理责任、编制“岗位-事项-人员”表、建立规章制度、编制管理手册、组织开展培训、划界定责、开始经费测算并着手落实经费事宜,了解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工程面貌、物业化。

  4. 标准化建设完成情况。本次标准化试点工作我区列入项目有二处,分别是沙石镇龙下水库和沙石霞峰自来水管网延伸项目。经过标准化试点工作推进,沙石镇龙下水库1219日进行试点验收,考核评价837分,达到省厅考核验收的二级标准。沙石镇霞峰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1220日,进行考核验收,考核总分756分,考核评价为三级标准,验收合格。

  (三) 依法治水管水取得成效

  1.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画刊、宣传单近14500份,悬挂宣传横幅120条,发送宣传短信3100条,发放宣传单14500份。

  2. 开展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精心准备水法律宣传材料和水案件典型案例材料,参加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活动,发放水法律法规宣传单640余份,向咨询群众解答有关疑难问题6人次。

  3. 水政执法工作情况。一是加强了水库水环境整治和日常巡查,防止水库水质污染;二是发现并处理了城区文明大道105号地下取水等水事违法事件3起;三是强化水资源管理,维护良好水事秩序,排查漏征水资源费14.70万元,其中污水处理费0.6万元。

  4. 开展节水型创建活动情况。积极开展本级申报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申报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9家,验收达标命名19家,完成率达100%

  5. 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对辖区内全部4个规模以上、4个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进行登记,并设立入河排污口标示牌。

  (四) “河长制”实行顺利推进

  1. 进一步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修订了《章贡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了《章贡区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将3个黑臭水体及2个人工湖泊纳入湖长制范围,下发了《章贡区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及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及责任单位。并纳入对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出台了《章贡区河长制湖长制区级会议制度》等六项制度,完善了考核机制和工作机制。

  2. 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扫、处理、保洁全过程委托专业公司-玉禾田作业,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标准化、专业化、社会化,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垃圾处理机制。在农村配备保洁清运人员队伍。在每个镇建设并已运行一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共4座),垃圾终端处理统一使用中心城区垃圾填埋场,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处理模式。

  3. 实施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和乐新村新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502.43万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082.8万元;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419.6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期新建2000/日污水厂一座,二期新建1500/日污水厂一座,配套污水管网7.3公里。正在进行招投标等相关工作。

  4. 加强水质提升工作。我区有水功能区3个,分别为章江赣州饮用水源区、章江赣州景观娱乐用水区、章江赣州工业用水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对全区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形成《章贡区水环境监测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我区2018年河流水质总体情况良好。

  5. 加强工矿企业及工业聚集区水污染防治。一是严格准入,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目前, 2个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断面水质均已达到III类水质标准以上,3个县级交界断面水质符合地表水标准。二是加强排查,监测企业排污口。企业废水进入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

  6. 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对水西镇窑下、窑背、永安、上禾4个限养区开展退养工作,在工作组的不懈努力下,窑下村20户生猪养殖户于67日全部同意按政策退养,区农粮局连夜协助水西镇开展生猪外销和调运;至615日,将水西镇4个限养区32户生猪养殖户全面退养到位,共退养生猪3810头,全面完成了限养区未达环保要求生猪养殖户的退养工作。截止1130日,全区禁养区内已全面退养生猪养殖户663户,限养区全面退养殖生猪养殖户99,养牛户1户;同时完成了对禁养区内8个养禽场和1户养牛场的退养工作。

  7.  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我区主要江河为章江、贡江、赣江,简称“三江”,管理权限和资源拍卖权限均属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经对接市水利局,目前我区范围内有采砂作业的河段为赣江“和乐村、石甫村”段,全长约1.5公里,赣江规划采区个数5个,沿线有5家砂料厂,12艘船只,规划年采量115.008万吨。我区水西工业园区以上至八境台赣江河段、贡江河段、章江河段为禁采区。

  8. 开展入河湖排污口专项整治。一是加强调查。我区规模排污口有10个:其中赣江6个(即:赣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一期)、赣州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二期)、赣州华劲纸业排污口、赣州市水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逸壕优美科排污口、赣州华兴钨制口品有限公司排污口);贡江4个(虔东稀土排污口、章贡区万年青水泥厂排污口、江西青峰药业有限公司排污口、赣州虹飞钨钼材料有限公司排污口)。二是完成了入河排污口标示牌的设立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检查。对规模以上的排污口做到全覆盖,规模以下的排污口做到重点覆盖。

  9. 渔业资源保护专项整治。加强在章江、贡江联合开展渔政巡查执法,对渔民反应强烈的电、毒、炸鱼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治行动。截止12月上旬,联合执法工作组共开展夜间巡查92次,凌晨和日间巡查153次,出动执法人员463人次,有力打击了电毒炸鱼违法行为。

  10. 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一是出台了《章贡区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暨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方案》二是加快了工程建设。截止目前,青年路3号、8号池塘,姚府里29号狮子塘已完成整治,并通过了国家验收。

  11. 开展“清四乱”及水葫芦清理工作。积极组织各镇(街)各级河长坚持每天巡查河道,确保水葫芦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累计巡查次数达143次,累计清理水葫芦约260吨,累计投入资金5.6万元。

  12. 强化技术支撑。完善了章贡区河长制综合管控平台(电脑版及手机APP)。并将各级河长、巡查员、区级责任单位分管领导纳入平台,通过巡河实时反映问题,及时交办、督办,解决问题,完善工作即时通讯、巡河管理、责任落实督办、投诉处理追踪、监督考核评价功能模块,促进河长制工作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

  13. 积极开展河长制宣讲活动。结合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分别在滨江社区、华林村、华林小学等社区开展了以“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旨在通过教师讲解、师生互动以及实地环保行动,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更深刻地懂得“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的重要性。

  二、主要问题

  (一)防汛重点环节需重点关注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市矿管局直属分局排查出全区地质灾害隐患416处,威胁490余户4300余人。农村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有的路段高边坡开挖后未进行衬护,存在地质安全隐患,遇到强降雨,极易发生崩塌。

  (二)水资源管理科学化水平还不够。一是水资源管理手段还比较单一,法律法规宣传和监管力度不够,部分企业对相关的水法律法规认识不足。二是部分取水户的取水许可证已经到期,按省水利厅规定换发新证时要做水资源取水论证,因水资源论证程序复杂、收费高,导致换证工作滞后。

  (三)河长制、湖长制体制活力未完全释放。一是工作合力没有完全形成,部门协调不够紧密,河长制工作、清河行动、“一河(湖)一策”涉及环保、农粮、水利等多个市区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虽然初步形成,但部门联动、工作合力仍有待加强。二是部分基层河长思想认识不到位,片面认为自己辖区的溪河正常,无污染事件发生,导致巡河不深入,履职不到位。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 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一是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优化、细化全区防汛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监测预警,确保发生危险时迅速转移。全面排查防洪隐患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隐患,认真排查水库安全隐患、影响河道行洪隐患、山洪灾害防御隐患等,建立隐患台账,采取销号整改机制,限期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和发放避灾明白卡。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在醒目位置设立山洪地质灾害转移宣传牌,明示责任人、联系人、预警方式、转移路线和避险安置场所。确保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各项应急工作都能有序开展。继续督促有关参建单位消除农村道路施工造成的度汛安全隐患。

  (二)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一是根据2019年农饮投资计划,多方筹措资金,扩大农村自来水工程覆盖范围,争取提前完成《章贡区农村自来水工程规划》;二是加强协调,督促镇村做好已建项目的日常管护工作;三是继续做好水源地保护及水源水质监测工作;四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内容,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排查原因,对症下药,做到发现一例,有效解决一例,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三) 加强水政行政执法。认真做好取水许可证审核和发证工作,确保收费足额到位;加强退水水质监测工作,做好全区水量分配,继续认真抓好节水型社会的工作落实,为我区水利事业和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做好水库水质检测化验工作,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帮助企业做好入河排污口的论证工作;开展全区公共机构节水、居民小区节水活动。

  (四) 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

  1. 促进巡河常态化。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度落实、提升技术支撑等方面着力。一方面明确各级河长及河长制成员单位责任,落实任务,做到“经费、人员、设施、制度”四到位,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智慧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借助“互联网+”丰富管理手段,优化工作流程,逐步实现基础数据、涉河工程、水域岸线管理、水质监测等信息化、数字化。努力实现巡河常态化,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2. 推动问题解决高效化。从落实专项行动,强化信息响应和推动联合执法等方面着力。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制度,巩固畜禽养殖退养成果,避免反弹;重点对非法侵占河道水域岸线、入河排污口、生活垃圾污染等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对省河长办交办的38个问题进行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分解到相关部门,落实销号整改制度。

  3. 宣传动员深入化。发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河流保护中,共同营造美好环境。进一步发挥好民间河长和企业河长的作用,对辖区内河道卫生、污染进行全程监督,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河流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

  章贡区水利局

  201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