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水利局>财经信息>财政预决算

章贡区水利局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访问量:
  

  第一部分 章贡区水利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章贡区水利局是主管水利工作的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三)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四)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指导全区计划和节约用水,推动全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六)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七)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八)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九)开展水利科技教育和涉外工作。(十)负责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章贡区水利局是区政府管理水利、水政水资源和防汛抗旱的行政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水政水资源科,水利建设管理科、农水科、河长办五个职能科室,下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章江灌区,水政电力监察大队,章贡区节水办、抗旱服务队,红旗灌区和沙石镇,沙河镇,水西镇等三个镇级水务站。

  第二部分 章贡区水利局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852.9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250.88万元,较上年下降 20.36 %;本年收入合计602.04万元,较上年下降39.67%,下降主要原因是:虽然所有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工资在20161月开始变动提升,20177月在职人员按人均300元调整工资标准,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等一起上调,同时新增了职业年金等费用增加原因,但农村人畜饮水专项资金由于2015年安排453.67万元,2016年未安排这项支出导致收入下降。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602.04万元,占100 %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总计 543.7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543.76 万元,较上年下降45.51%,主要原因是虽然所有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工资从20161月开始变动上调,20177月在职人员按人均300元调整工资标准,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等一起变动上调等费用增加原因,但农村人畜饮水专项资金由于2015年安排453.67万元,2016年未安排这项支出导致支出下降。

  年末结转和结余309.16 万元,较上年增长23.23%,主要原因是:水利治理专项资金指定单位未完工结算支付及年底指标追加等。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中的人员经费支出为361.19万元,占66.43%;较上年增加24.49%,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为182.57万元,占33.57%,较上年下降65.55%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534.29万元,决算数为543.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7%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21万元,决算数为71.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87万元,决算数为2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9.58%;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2万元,决算数为432.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22%;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21万元,决算数为1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15%

  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 250.38万元,较上年增长 38.2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发放了全额的绩效奖、节能奖和综治奖。商品和服务支出179.79万元,较上年下降66.07 %,主要原因是农村人畜饮水专项资金由于2015年安排453.67万元,2016年未安排这项支出导致支出下降。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0.81万元,较上年增长1.68 %,主要原因是:虽然工资变动上调增加支出,但从201610月份起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局统一发放减少支出。其他支出2.78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购置价格。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179.79万元,较上年下降66.07%,其中:办公费 3.03万元,印刷费 0.22万元,邮电费 1.85万元,取暖费0.69万元,差旅费4.84万元,会议培训费0.68万元,公务接待费0.49万元,专用材料费135.88万元,工会费3.48万元,福利费6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2.8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79万元。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万元,决算数为3.33万元,完成预算的41.63%, 决算数较上年下降41.17%

  (一)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 万元,决算数为 0.49万元,完成预算的 9.80%,决算数较上年下降84.19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曾接待中央省级领导,其他接待事务较少,确因工作需要时,接待对象用餐都严格按照规定标准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3万元,决算数为2.84万元,完成预算的94.67%,决算数较上年增长11.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水利治理项目任务重,经常出车,车子损耗加大。

  (三)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的现象,未发生单位公务出国(境)等费用支出。

  五、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28.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为28.92万元,主要是防汛专用材料采购支出25.71万元;办公家具采购支出1.16万元;河长办采购电脑、相机等支出2.05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为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6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一辆是防汛抗旱专用车,一辆是水政执法专用车,还有一辆公务车20164月车改后移交章贡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

  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个,共涉及金额1325.32万元,自评覆盖率100%

  组织对“2016年农田水利项目县”等1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1.58万元。从监控情况来看,确认年内实施的2016年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质量合格并投入使用,项目区受益人口1.01万人,改造灌溉面积0.813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249万亩,改善面积0.374万亩,平均增加农民人均收入88.76元。

  2)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6年农田水利项目县自评得分3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资金未全部使用完,本年实际支出占项目资金安排的74.6%。下一步改进措施:及时完成决算,严格按照拨付程序拨付工程尾款,目前已拨付至86%,余下质保金需1年后工程无质量问题后拨付。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第三部分 章贡区水利局2016年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赣州市章贡区水利局

  20171020


附件:赣州市章贡区水利局2016年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