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区农业农村局>规划计划

章贡区农粮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访问量: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经研究,现将《章贡区农粮局2018年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赣州市章贡区农业和粮食局 
                                                                   2018年6月11日 
  
  

                        章贡区农粮局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全系统法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区政府《章贡区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区农粮办字[2018]50号),紧紧围绕农粮中心工作,提升农粮法治工作水平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基础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1、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认真落实政府出台的“三项制度”。扎实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2、推进行政服务“跑一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服务企业群众升级版。按照《江西省政务事项清单编制规范(试行)》,全面梳理全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办事指南,逐项完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要素,规范政务和服务行为。 
  3、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按照《江西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和《江西省粮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等规定,做到公平公正和文明执法,坚决纠正随意自由裁量的问题,维护公平、公正原则。 
  4、做好涉农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农粮部门职责,准确把握上位法要求,注重法律法规之间的衔接,突出“放管服”改革、排除限制竞争、信用建设、环境保护等政策导向,认真做好相关涉农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工作,维护法制统一。 
  二、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1、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全面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机关公务员集中学法制度,确保领导班子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不定期组织开展农粮法治讲座和研讨及以案释法等活动,推进农粮系统学法用法制度化。 
  2、推进法律“进企业、进乡村”。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活动,借助农技推广、科技下乡、技能培训等多个途径,依托农业信息网、12316三农服务热线电话等多个平台,为农民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农资识假和使用常识,切实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营造打假治劣的良好社会氛围。 
  3、促进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根据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八部门《“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文件精神,对信用记录好的“红榜”企业和个人企业给予嘉许回馈,对“黑榜”企业和个人联合惩戒,着力提高公民自觉守法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提升执法能力,强化农业行政执法监督 
  1、积极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活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农粮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能力。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等要求,完善农粮综合执法体制,积极争创全国农业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单位,推进农粮执法工作整体上台阶。 
  2、深入推进依农粮法制建设。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制度,重点加强农业和粮食收购政策落实、政策性粮食管理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广泛受理群众举报,加大重大农粮案件查处力度,建立重大案件线索向执纪执法机关移交机制。完善市场监管互联共享机制。 
  3、加强执法监督。开展农粮综合执法督查活动,及时发现农粮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错必究。加强个案监督,严肃纠正违法执法和行政不作为行为。推进农粮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及时掌握农粮执法案件办理动态,积极参加全省农粮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四、加强协调指导,深入推进农粮依法行政 
  1、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权责清单,和《江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是不予行政许可或实施重大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强制的执法决定,都要进行法制审核,对未经法制审核的不得作出决定。 
  2、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江西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权责清单目录,严格按照公示内容要求,规范做好农粮行政许可和农粮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 
  3、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针对农粮行政复议案件增多的趋势,依托法律顾问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小组,完善复杂疑难案件集体审理机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畅通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渠道,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依法做好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衔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