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区农粮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访问量:
  今年以来,区农粮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履行部门职能,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现代农业攻坚战,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一、2018年工作总结 
  预计全区可实现农业总产值5.0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0元,增长11%;蔬菜播面4.6万亩、总产9.7万吨,食用菌总产6000吨,水产品总产2240吨;新(扩)建50亩以上规模蔬菜基地12个,总面积1225亩,其中新增钢架大棚面积1225亩,完成下达任务的111.4%;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检测合格率达到99%以上,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一是牵头推进现代农业攻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每周一汇报、半月一调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难点重点问题。全区现代农业攻坚战十大项目预计本年可完成投资28亿元,同比增长150%。 
  二是狠抓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经过认真考察调研、多轮艰苦磋商洽谈,成功签约落地鲁盛现代休闲农业园项目。后因投资方资金问题,项目停滞,果断解除与投资方的合同,重新引进山东以诚生态农场公司,项目更名为峰山蔬菜科技博览园项目,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正在开展四个大棚主体施工,计划年底全部完工。 
  三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蔬菜产业发展。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成功争取区级层面出台钢架大棚基地奖补政策,1100亩钢架大棚蔬菜基地建设任务,截止到目前,已建成钢架大棚建设面积978亩,占年度任务的88.9%。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排查设施农业用地43处、农业大棚1864个,总面积1603.9亩,发现违规项目1个,正督促业主加快整改。 
  四是狠抓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启动全区55个村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确认身份,在水南镇全域及其他镇确立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及2个村(组)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村。目前我区7个镇(街)55个村747个村民小组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度及质量在全市领先。 
  五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制定出台《章贡区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奖补办法(暂行)》(区精扶办字〔2018〕32号),为农业产业扶贫提供了政策支持;组建村级专业合作社53个,产业扶贫经营主体43个,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带动699户贫困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项目倾斜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实施,开展培训10期,培训823人次。 
  六是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畜禽屠宰、农业投入品等农粮执法430人次,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取缔生猪私屠滥宰窝点7个,收缴生猪产品1505.9kg。完成果蔬样品、猪牛肉样品、牲畜尿液瘦肉精等快速检测任务。“双认证”工作获得省厅初步审核通过,正抓紧练兵实验和档案资料整理工作。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启动I级响应机制,强化对万丰生猪定点屠宰场、沙石镇崇盛养殖场及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的排查,严禁跨省生猪调运及疫区生猪产品流入我区。排查生猪103246头,暂未发现非洲猪瘟疫情流入我区。 
  七是完成限养区环保要求不达标的生猪养殖场退养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水西、沙石镇村一线完成限养区环保要求不达标的99家生猪养殖户退养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通报表彰。同时结合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强化禁、限养区退养巡查,严防生猪复养。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耕地资源不足,土地流转难。我区处丘陵地带,耕地地块分散、面积小,剩余相对集中连片30亩以上适宜建设规模化农业的耕地面积仅2300亩左右。部分农户思想保守,对土地流转政策理解不够,不愿意流转土地,影响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 
  二是部分镇村、部门对当前“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举措不多。 
  三、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和打算 
  (一)总体工作要求 
  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战略,围绕蔬菜(含食用菌)、花卉苗木、精品水果、休闲农业等“1+3”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攻坚为抓手,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努力推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 
  (二)工作重点、目标及主要举措 
  一是抓好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工作。争取龙埠鹭溪田园综合体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加快以诚峰山蔬菜科技博览园项目建设,确保4月份开园试运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至少3个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 
  二是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新增钢架大棚蔬菜基地面积700亩,建好980亩高标准农田,打造水东镇马祖岩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沙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水平,积极申报仙峰谷、杨仙岭创业园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坚决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确保农地系农不脱农。 
  三是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巩固区镇村三级清产核资成果,完成10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推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成果。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四是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常抓不懈的做好果蔬肉类等主要农产品检测和监管工作,完成检测机构双认证工作,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2个以上,坚决打赢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歼灭战。 
  五是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农业产业扶贫的有机结合,围绕“1+3”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庭院经济,进一步兑现产业扶贫奖补政策,促进村级合作社规范运转,有效落实“一领办三参与”,确保产业扶贫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六是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十大行动,巩固中央环保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成果,严防生猪复养。全区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 
  四、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传习所)文明实践活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精神引领实践,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                 
  一是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保证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重视在工作一线和中青年中发展党员,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规范发展党员每个环节。 
  二是发挥政治思想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扎实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传习所)文明实践活动,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六大攻坚战、农技知识下乡、等内容展开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交流心得体会、宣讲红色故事、榜样事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围绕十九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完成好重点党建年度任务。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将工作细化分解,责任量化到人,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筑牢组织基础。 
  五、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意见和建议 
  无。 
  
  
  区农业和粮食局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