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9年上半年,我局以乡村振兴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农村繁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 
  1.积极争资争项与推进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我局2019年争资争项任务为6000万元,目前已完成2707.5万元,完成比例为45.1%。上半年引进北京中视祺音旅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阳明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已充分沟通协调,初步定于6月15日签约;推进了峰山蔬菜科技博览园、火燃田园综合体等2个重点项目实施,其中,峰山蔬菜科技博览园完成4个共计2.5万平方米高标准温室大棚建设,正开展另外4个大棚用地平整清表工作,力争国庆期间正式开园运营。火燃田园综合体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和娱乐项目建设,正开展环境整治、蘑菇采摘园规划设计、林地流转和道路建设等工作。 
  2.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一是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2018年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020亩,共涉及地块13个,已完工10个,其余地块正在扫尾施工中;2019年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200亩,共涉地块12个,已制定下发了《2019年章贡区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初步落实好了建设地块,确定了勘测设计单位,已基本完成现场勘测工作,正进入项目初步设计阶段。二是大力推进蔬菜产业发展。2019年我区计划新(扩)建蔬菜钢架大棚800亩以上,到目前为止,已落实蔬菜钢架大棚示范点5个,经营主体2个,完成土地流转370亩,推进建设大棚蔬菜基地2个,面积130亩,其他蔬菜钢架大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中;加快钢架大棚蔬菜基地撂荒空棚整改,经排查,全区撂荒空棚钢架大棚蔬菜基地5个,面积145亩,已整改到位3个,面积116.4亩,还有2个基地约28.6亩撂荒空棚面积在整改中。三是推进休闲农业提质增效,完成花田小镇、仙峰谷休闲农业提质升级项目验收,指导五龙客家风情园续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称号。 
  3.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改革。一是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政策落实,制定区级“三权分置”方案,建立了区、镇、村三级土地流转体系,全区流转土地9500亩;二是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完成全区7个镇(街)55个村747个村民小组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工作进度和质量排名全省前列;三是按照省市要求做好土地确权“回头看”。完成了和档案公司的土地确权档案移交工作,进一步规范确权档案和数据管理,确保把权证颁发到农户手中;四是加强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对全区216家登记注册的各类农民合作社的经营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摸排,排查出运行不正常合作社122家,运行不规范合作社94家,并加强了监管,现正在进行注销的合作社12家。 
  4.扎实开展农业产业扶贫。一是调整工作思路,以“提高农业产业扶贫的质量”为工作目标,不追求100%覆盖率,据实调整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务工人数认定标准,明确调整为“吸纳1人及以上”贫困户即可享受奖补政策;二是细化措施,切实解决合作社浅联结、技术帮扶有差距等关键问题。落实中央十一部委关于“空壳社”清理的工作安排,对全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农民合作社进行了摸排,并组织51家产业扶贫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指导依法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运行管理,对58家产业扶贫合作社分门别类进行整改。正在建立产业扶贫合作社长效动态监测机制,修订完善扶持政策,对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没有实质关联的不享受扶贫相关政策扶持;三是加强技术帮扶,组建了一支涵盖农、林、果等部门的专业技术扶贫队伍。半年来,共开展蔬菜种植、家禽散养等技术培训5期,培训以贫困户为主的对象200多人次。同时免费提供蔬菜种子等生产物资,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的热情。 
  5.认真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一是大力提升病虫害监测预警水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监测预警等工作,推广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等利用方式,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占总量的92%;二是巩固现有的畜禽退养成果,严防“复养反弹”;三是广泛开展调查和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农户对秸秆进行综合利用,指导农业生产基地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四是开展国控例行监测任务前期核查准备工作和全国农用地土壤详查协同监测后续工作,加大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与农作物、土壤的协同监测覆盖面。 
  6.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春季”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垃圾杂物500吨,清理河沟200公里,清理池塘94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城乡“一体化”,处理率98%;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2处,农村户厕改造30818户,达97.9%,公厕16座;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总里程344.141公里,其中三级及以上等级路33.4公里,占比70.2%,25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率100%;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完成620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占比94.9%,拆除危旧“空心房”4933栋、21.2万平方米,拆除铁皮棚136544.8平方米,生猪退养776户,庭院整治19966户,占比63.4%,建设并运行励志超市2家,农户安全饮水率100%,电力、通讯、电视网络全覆盖。 
  7.加强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上半年开展种子经营单位检查1次,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车辆20台次,共检查种子经营批发单位8家,零售门店15家。开展农资经营环节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车辆46台次,共检查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等农资经营单位178家,立案2起,已结案2起,罚没款1.1319万元。完成果蔬快速检测409批次,定量检测208批次,针对市民关心的食用菌问题,开展了食用菌专项抽检。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62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4户,检查各类市场16个,对涉嫌经营生猪未附检疫证明的立案两起。 
  8.扎实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大清查企业自查,辖区共有政策性粮食存储库点20个,货位110个,企业自查库存粮食数量总计81394吨;二是抓粮食收储体系建设,根据2019年区级储备粮5000吨轮换计划,上半年完成轮出任务3860吨。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状,粮食系统各企业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落实好;四是抓粮食市场监测,确保粮情信息及时准。上半年我区粮油市场价格整体稳定,粳稻、大米、食用油市场价格延续平稳走弱趋势。 
  9.积极落实“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是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位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发现“大棚房”违规项目17个计38个违规问题,违规占用耕地面积70.36亩,并依法依规全面完成了整治整改,切实落实好了耕地保护制度,确保了农地姓农,农地农用;二是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充实应急物资储备,确保了我区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1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原则,早准备,早谋划,早落实,在全区农业农村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悬挂宣传横幅51条,制作大型宣传展板8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11处,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排查,摸排人员1千余人,疏理生猪屠宰领域应注意的问题8条,屠宰企业易发生的问题9条,查处整改生猪贩运户违规调运行为1次,立案2起。 
  11.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理念,全面提高思想认识,狠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上半年,对两起违反会风会纪所涉5名同志在全局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对清明防火值班期间发生的1名同志擅自脱岗行为在全局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 
  二、特色亮点工作做法 
  1.压实责任,夯实“四级”责任制。压实了重点农业农村工作各级责任,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如,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一是明确农业农村部牵头、具体责任部门主抓专项工作责任;二是强化镇属地责任。明确属地镇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划片包干,负责辖区整治工作;三是明晰村(社区)具体责任。明确村党支部、村委会具体负责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和监管责任,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四是激活群众主体责任,督促农户执行村规民约和“门前三包”,积极参与和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改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细化举措,创新“六个一”工作法。结合具体实际,在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创新“六个一”工作法,做到每个违规问题都有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本台帐、一个标准、一抓到底,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一线调度,各镇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常态化现场督导、推进,切实推动整治整改工作依法依规、全面彻底。 
  3.积极试点,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结合我区具体实际,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试点项目,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建设农产品网络交易平台试点,实现特色农产品线上交易,助推全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不高,工作推进偏慢。2018年项目施工质量不高,仍有水西、水东、沙石各一个地块项目未完工。2019年项目普遍存在土地流转不到位,给后续施工造成障碍;农户对建设过程中田埂去除各自土地界址消失不理解,造成项目难于推进;全区适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土地十分有限(连片50亩以上,相对平整,交通水源条件较好),难于找出合适的土地开展建设,且造成建设成本高;完成后的高标地块难于落实经营主体。 
  2.大棚蔬菜效益不凸显。以前所建的棚极大多数是简易棚,不能起到栽种反季菜作用,同时还有部分棚破损维修不及时;全区基本菜农稀缺,主要靠引进外地人种蔬菜,建棚积极性不高;耕地资源的细碎、劣质、难于找到适宜蔬菜种植的土地建设大棚;蔬菜品种的选择以及种植技术的落后,阻碍高标准蔬菜大棚的推广。 
  3.农业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浅,带动能力不强。主要表现为:区情实际对农业产业限制较多,我区耕地面积少、流转难度大、规划限制多,较难发展连片面积的特色农业产业,且效益不凸显,难以辐射带动广大贫困户深度参与产业发展;贫困户劳动能力较弱。我区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比例超过60%,普遍存在劳动能力欠缺,且贫困户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发展产业的比例还不高;经营主体投资意愿不强。农业产业具有投资强度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在目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不少经营主体对政府帮扶、政府投资期望过高,自身投资意愿较往年有所下降。 
  4. 重点农业项目资金资源紧张。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资金紧张,社会资本对农业项目投资谨慎,如目前龙埠田园康养项目仍处在洽谈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因投入不足仍有不少欠帐,有待进一步完善,同时,由于我区土地资源匮乏,农业规模小,上级安排的农业项目专项资金少,向上争资争项的竞争力小。 
  5.镇、村重视不够。镇、村对农业工作重视不够,有的不知道有建设任务,有的满足于应付式完成任务。镇、村农技推广网络也不健全,农技员非常短缺,且兼职过多,换岗频繁,影响了农技推广服务效果。 
  四、下半年工作安排与建议 
  (一)工作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组织领导,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压实区、镇、村各级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任务落实。要加大奖惩考核力度,常态化督查调度,对整治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进展慢、成效差的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2.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力度。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促转型”的理念,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和积极参加农业项目招商会,以及建立农业项目库,大力宣传展示我区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农业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政策优势,争取引进有实力的外地客商到我区投资建设农业产业项目。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深入解读政策文件,及时获得争资争项有关信息,并切实做好跟踪服务,确保完成年度争资任务。 
  3.持续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工作。以“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构建农业用地长效监管机制,保障依法依规合理用地,对今后立项的农业项目严格把关,服务好休闲农业、蔬菜产业等产业发展;通过严控工程质量、加大招商力度、引导产业发展和强化建后管理等措施,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通过开展大棚设施标准化建设、引导适度规模经营、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和加大政策引导扶持等措施,推进蔬菜大棚建设任务落实和蔬菜产业健康发展;通过强化跟踪服务、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推进品牌创建、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等措施,扎实推进休闲农业提质升级。 
  4.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发动好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和内容、有计划组织干部群众赴异地学习考察、定期组织村民参加集中整治、建立建立红黑榜和村规民约惩戒机制,激励农民参与环境整治,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区、镇、村、户四级责任,高效推进工作任务落实;三是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制违拆乱的投入,补充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四是加大奖惩考核力度。常态化督查调度,对整治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进展慢、成效差的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形成整治良好氛围;五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以村为单位积极探索建立“六有”(有规章制度、有管护队伍、有劳动工具、有工作场所、有资金保障、有考核奖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防止整治成果反弹。 
  5.聚力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推进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和土地流转备案登记制度,完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升级,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整合农业执法职能,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为乡村振兴扫清制度上的障碍。 
  6.创新机制推进高质量脱贫。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优质企业和返乡能人建设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组建本土化农技专家队伍,到全区各村向贫困户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服务;加大农技培训力度,常态化组织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聘请长期在一线从事农业生产的“田教授”、“土专家”培训授课和田间生产指导,实现每个贫困村及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有一名专家或技术人员跟踪指导。开展技术大讲堂进基层活动,为贫困户宣讲产业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参与发展农业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建议 
  建议区政府进一步加大蔬菜产业、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产业扶持力度,尽快出台《章贡区2019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水西镇大棚蔬菜示范基地建设方案》等方案,提高经营业主积极性,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