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章贡区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19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级农业农村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全区安排现代农业攻坚战项目6大类、子项目31个,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9.9亿元左右,投资完成率160%左右,并引领现代农业健康发展。一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2018年度1020亩的建设任务并顺利迎接省级绩效考评,推进2019年度980亩建设任务,共落实地块1269亩,完成总体工程进度约25%,在全市排名靠前。二是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全区共排查发现“大棚房”违规项目17个计违规问题38个,违规占用耕地面积70.36亩,已全面按要求整治整改到位。三是推进招商农业项目建设。推进峰山蔬菜科技博览园项目,已完成8个约5万平方米高标准温室大棚建设及部分大棚内部景观和蔬菜种植,以及推进火燃田园综合体、铭宸项目建设。四是推进乡村旅游、蔬菜、精品果业、花卉苗木为主体的“1+3”主导产业发展。推进沙石火燃、沙河罗坑、水西凌源、水东马祖岩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建设,创建国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创建省级十佳休闲农庄2个,省级三星级农家乐1个,列入省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2个;新(扩)建大棚蔬菜基地825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3%建成休闲采摘果园30家,面积1983亩;实施1000亩油茶幼林抚育项目,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7833亩;发展花卉苗木生产企业和种植大户16家,种植面积约1844亩。五是加大撂荒农田及冬闲田整治。在沙石圩镇-火燃-龙岗、沙河龙村-罗坑-河头、水西凌源窑背公路沿线排查撂荒农田及冬闲田面积545.5亩,已翻耕393亩,播种313亩。六是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成区内果蔬生产基地等例行抽样检测895批次,蔬菜农残快速检测合格率为99.89%,指导 4个镇全面完成800批次果蔬农残快速检测任务和700批次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任务。七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组建农业专家团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技能培训2000多人次。

(二)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9”工作方案,开展村庄清洁 “春季”、“夏季”、“秋冬战役”,完成考核验收行政村46个。建立村庄长效管护机制,涌现了沙石镇火燃村、沙河镇流坑村、水东镇马祖岩村、水西镇凌源村等一批整治成效明显的示范村庄。

(三)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一是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全区农村土地流转比例已超过40%;二是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7个镇(街)55个村747个村民小组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三是在全市率先启动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选择了新建村、火燃村、流坑村3个不同类型的村开展农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四是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发展多种集体经济形式,全区98%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五是积极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试点区农民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四)狠抓重点中心工作落实

一是积极争资争项。已完成3854.5万元,完成任务比例的64.2%;二是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通过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巩固畜禽退养成果,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三是推进脱贫攻坚。及时开展全区1100户农业产业扶贫奖补申报验收复核并引导建立多渠道利益联结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落实今年以来中央巡视反馈、省委巡查反馈、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共性问题9个、上级业务部门反馈的个性问题3个的整改工作;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上报线索1条;五是牵头抓好农林水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4条并全部落实整改,查处野外用火案件5起;六是抓好农产品保供。生猪出栏5043头,完成年度5000头的市场保供任务,完成区级储备粮5000吨轮换任务;七是开展保文创卫。按要求做好3个挂点社区及单位责任领域保洁和宣传工作。

二、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

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在全市率先启动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得到国家、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我区获评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质量兴农工作在全省推进会上做经验介绍。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难度大、成本高。章贡区耕地资源少且分散,在设计上较难达到高标准农田的要求,建设成本偏高,建成的地块存在部分塌方等质量问题。

2.特色农业产业效益不凸显,带动贫困户增收能力不强。如蔬菜产业大多数大棚是简易棚,不能起到反季节生产的作用,且经营业主选择的蔬菜品种普通,设施不完善,种植技术落后,生产成本高,效益不凸显,难以辐射带动广大贫困户深度参与产业发展,另外我区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比例超过60%,普遍存在劳动能力欠缺,具有发展产业能力的比例还不高。

3.重点农业项目投入资金紧张。经济下行压力大,财政资金紧张,社会资本对农业项目投资谨慎,如财政投入镇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经费十分有限,加上村民参与度不够高,农村环境卫生容易出现反弹。

四、2020年工作计划

1. 抓好项目实施,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攻坚。计划实施包括蔬菜基地建设、脐橙产业发展升级与脐橙基地建设、油茶改造、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供销流通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共34个项目,年度投资19.02亿元,比上年度项目增加3个,年度投资额增加0.29亿元。

2.持续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以“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着力构建农业用地长效监管机制,保障依法依规合理用地,对今后立项的农业项目严格把关,服务好休闲农业、蔬菜产业等产业发展;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加强建成项目长效管护,确保农田设施发挥作用。全力推进2019年度任务落实,奠定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基础;

持续推进“1+3”主导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大棚设施蔬菜发展力度,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并引导建立深度嵌入的多渠道利益联结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3.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压实各部门、镇村责任,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宣传到户到人,引导督促村民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常态化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最美庭院”评比、“小手拉大手”活动,持续推进整治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治。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统筹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确保整治费用足额保障。五是进一步健全长效管护。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工作机制,完善“五定包干”管护制度,探索职业化管护方式,确保各类公共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4.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继续推进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供销系统综合改革试点等改革推进工作。全面完成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逐步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力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加。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80%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5.坚持两条腿走路,着力培育农业农村人才。一方面就地培养,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化、精准扶贫等项目实施,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另一方面筑巢引凤,引导外出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创新。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分层分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继续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和高职扩招培养高素质农民报名工作,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跟踪服务工作。